现代金融服务新方式:消费金融助力消费升级

2018年12月0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消费金融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而产生的金融服务方式,它对于消费有着强力的拉升作用,能够有效刺激消费需求。消费金融的出现有助于推动我国消费升级。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消费金融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自从2015年以来,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50%左右。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甚至达到了78%,同比上升13.5%,比资本形成多了46.2个百分点。

  作为长久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于消费也有了更高的需求。

  在如此高的消费需求下,消费金融也就应运而生。所谓消费金融,是指一种为满足居民对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而提供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比如信用卡,就是传统消费金融的一种。根据央行发布的信贷数据,自2015以来,消费贷款已经成为居民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数额也由20151月的15.7亿元增长到了20185月的33.9亿元,增幅达到了116%。毫无疑问,消费金融正在经历着快速的发展,而从宏观层面来看,消费金融的诞生还蕴涵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一方面,既然消费金融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而产生的金融服务方式,那么它对于消费自然有着强力的拉升作用,能够有效刺激消费需求。

  身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近年来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投资和出口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此外,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连续三年50%的贡献率,相较于发达国家动辄70%的贡献率,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这也正说明了我国的消费仍然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消费金融的出现,不仅丰富了消费选择、拓宽了消费渠道,而且正好能够有效填补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更有效地刺激消费以达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另一方面,消费金融的出现将会有助于推动我国消费升级。

  在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我国的GDP保持了年均10.5%的惊人增速。到2016年,人均GDP已经突破8000美元这一公认的消费升级窗口,居民财富有了一定的积累,GDP增速也逐渐放缓。实际上,我国当前的趋势跟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消费升级的日本极其相似,只不过目前我国暂时还处于消费升级的初期。而想要完成消费升级,就绝对不能忽视消费金融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消费金融在我国正式诞生已有近十年的历史,尤其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兴起,极大推动了居民消费升级。首先,相比申请门槛高、手续复杂、放贷慢的银行贷款,以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代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渠道;其次,消费金融的出现,令“超前消费”变为现实,即便目前的收入不能覆盖所购买的商品价格,消费者也能通过预支的形式获得商品,提高生活品质。

  需要强调的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好处不仅是消费者在享受,商家也属于受益者。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场景,不少商家已经把蚂蚁花呗等互联网消费金融形式当成了付款方式之一,这对于他们提高销量、提升销售额起到了关键作用,近年来每年引爆线上线下的“双十一”购物节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当然,当前我国消费金融还存在不少乱象,不规范的企业和无场景的消费贷还有不少,监管者应识别其中的风险,做到有保有压,才能让这一类型的金融服务健康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那样,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笔者认为,消费金融的发展,恰好为解决这一矛盾提供了一项有价值的方案。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我们有理由相信,消费金融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消费金融应在规范中发展

     互联网消费金融覆盖了传统消费金融的空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