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明码标价背后,真的是利益熏心吗?

2018年11月27日 07:35   来源:红网   王聪

  雪乡在去年被接连曝出宰客后,日前经过整改已经开园,承诺不再宰客,明码标价,并拍摄了相关的短视频进行传播,以挽回游客的信心。然后,看到雪乡的“明码标价”,很多人都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网友爆料,其住宿价格堪比五星级酒店,住宿条件却一般,普通炕位甚至都没有独立卫生间。(11月23日央视新闻)

  诚然,雪乡的高位价格远超于其固有价值,让消费者无法接受,明码标价更是让人惊呼宰客已趋于公开化,但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其背后的缘由。在旅游业的发展中,游客与目的地的关系一般是“一期一会”,本身就没有足够时间建立实际信任,难道商家真的愿意为了牟取不合理利润而让这份信任彻底崩塌吗?难道他们真的打算让网红效应带动的客流量锐减吗?因此我认为,这样的举动不是利欲熏心,而是雪乡畸形发展下的一种必然选择。

  中国的旅游市场中,宰客现象在各地的旅游景区都会存在,为何雪乡的情况尤为严重?首先,作为稀缺性旅游资源,它不仅有资源开发的限制,更具有明显的季节限制。简单来说,要靠三个月的时间赚一年的钱。其次,雪乡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且不能自给自足,因此必须面对高成本的运输费。最后,经营者过度依赖地方资源,从而形成了单一的发展模式。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由于缺乏一个引导机制,抬高价位便是经营者们最直接的选择。

  雪乡地处偏僻,轻工业较为落后。近年来,停伐政策颁布后,雪乡经济只能从第一产业逐步过渡到第三产业,因此旅游业对雪乡人民来说起到了救命稻草的作用,一旦畸形化,未来发展会更加艰难。

  如今,中国旅游市场前景可观,新媒体的介入更是能让特色旅游资源被快速传播。特色鲜明的雪乡不应该被局限于“一锤子买卖”这种发展模式。政府应给予正确的引导,使其与周边的旅游资源相连接,从单一的发展模式转向多元,实现雪乡的业态升级。

  同时,引进旅游管理、民宿经营方面的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突破传统体验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在景区和游客之间重新构建信任链。

  总而言之,对待明码标价现象,需要深入的思考与正确的引导,而不是大部分群众所持有的“宁愿去国外”的态度。希望在将来,能有更多的游客带着信任与向往前往那片洁白的家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