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道出了雪乡的困境

2018年01月15日 15:14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雪乡还没有做好从舆论场中退去的准备。

  先是上周五,那个在开年就“暴得大名”的赵家大院被再次曝出“拆了旧招牌悄悄接客”;时隔两天,又有媒体披露的视频显示,疑似雪乡女导游称游客是“羊”: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

  大家先来感受下这位女导游的“肺腑之言”:

  “雪乡经常有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谁是羊呢?大家(指游客)都是羊”;

  “宁可钱遭罪,也不要选择人遭罪,如果选择人遭罪,那么今天,你是真遭罪了”。

  “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这不正是此前被曝光的赵家大院“吃相难看”背后的经营逻辑吗?

  “赵家大院”被处理后,曾有玩笑说,这会儿应该是去雪乡旅游的最佳时期。不只是说自然风光最好,而是舆论的风暴刚过去,按照一般的行事逻辑,恰逢整顿期,再怎么也应该“规规矩矩”一阵吧。但现实并非如此。

  如果说,“赵家大院”暴露的是景区的住宿问题,那么,导游的“大实话”,无疑是坐实了此前游客那些未被正面回应的爆料。事实再次提醒,千万不要以为雪乡之殇,只是几家家庭旅馆的个案问题。从此前丽江等地曝光的类似导游言论来看,所谓的低价游问题,恰恰是某地旅游乱象的“集大成者”。是链条式因果的综合反馈。

  “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的“一锤子买卖”逻辑,自然荒谬到不值得一驳。但抛开对错来谈,它或也暴露了雪乡旅游市场的某种特殊性,即其作为一个受季节因素高度影响的旅游市场,如若没有更有力更具针对性的监管和规范,更具现代意识的开发理念,确实无形中会提升经营者“宰客”的动力。那么,如何让经营者在只能“磨刀”的时间里,也能有正常的经营期待,显然考验的是当地旅游市场链条和产品的深度开发能力。当然,承认这种现实因素,并不等于“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具有任何正当性。

  对于雪乡来说,当前正逢“磨刀霍霍”的“宰客”季,本来容不得丝毫闪失。从被拉入黑名单、被罚款、要求整顿的“赵家大院”在舆论风暴中迫不及待的悄悄开业,到事后当地立即请媒体记者进行“体验式采访”,都能够感受到某种“时不我待”。然而,在另一角度来看,无论是不惧舆论悠悠之口的“顶风作案”,还是左支右绌甚至有自黑之嫌的危机公关,都不约而同的展示了那种赤裸裸的“短视”和对现代市场规则的“不适应”。而这,恐怕正是雪乡“纯洁”起来的最大障碍。

  同任何一个旅游市场一样,雪乡要从偏僻之地升级为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都需要过程、时间乃至挫折。但一如雪乡的最佳观赏时间有限,市场所给予旅游市场的修复时间,也同样有限。这种修复,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知耻而后勇,侥幸与短视,只会迈向继续沉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