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恶导”毁了雪乡之美(图)

2018年01月18日 12:16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连日来,“雪乡游”引发的争议持续发酵。就在游客投诉雪乡客栈老板“坐地起价”、导游在旅游大巴上强售套票之后,又被曝出有导游因游客在车上没有交费而殴打游客的消息。中国新闻网1月18日。

  俗话说,一泡糖鸡屎会污了一缸酱。近日,有关雪乡导游违规事件频发,成为舆论焦点之一,强售套票、殴打多名游客等,尤其令人难以容忍的是涉事旅行社工作人员竟然说,游客被打是属于游客自身问题,为啥没打别人?由此不难看出,之所以雪乡“恶导”频现,根源还在监管不力,甚至姑息纵容所致。虽然打人导游已被警方抓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但如果不从根本上对症下药,肯定会按下葫芦浮起瓢,让“恶导”毁了雪乡美誉。建议当地立即引起足够重视,并要出重拳严厉整治,以维护正常的旅游秩序和雪乡声誉,否则,后果很严重,尤为可怕的是会直接影响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

  也许有人会说,旅行社之所以会违规组织“低价团”,主要是因为旅游行业竞争激烈,不如此难以吸引游客。作为游客,既然你参加“低价团”,就应该有个心理准备。从表面上看,这话似乎有一定道理,但是,还是经不起仔细推敲,不能因为游客少你就可以违规操作,甚至出现宰客行为。要知道,打造一个品牌不容易,需要通过很长时间的共同努力。而毁掉一个品牌很容易,一件事就可以。毕竟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如火如荼,游客维权和舆论监督是常态。也许在你看来是个例、是个人行为,但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会给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地区带来灾难,一件事毁掉一地并非是危言耸听。再说全国都在加快依法治国进程,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任何人都必须置身于法规框架下说话办事,否则,就必然要受到相应惩罚。

  不可否认,导游也是人,同样需要增加收入来养家糊口和提高生活质量。想赚钱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绝不能干坑蒙拐骗的一锤子买卖。从雪乡游客投诉的客栈老板“坐地起价”、“恶导”强售套票、殴打游客等行为,说到底都是为了一个“钱”字。这无疑是给雪乡旅游敲响警钟,亟需从三个方面入手抓好工作。

  建章立制,规范运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对旅行社还是对导游,都要强行规范,用制度管人。既不能睁只眼闭只眼,更不能姑息纵容。否则,危害无穷。还回到导游打人一事来说,不但涉事导游被抓,要付法律的代价,对于设事的旅行社来说,亦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本来旅行社就肩负着监管导游职责,而现在你却在袒护打人导游,试想有谁还敢去你的旅行社报名参加旅游,若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改变,门可罗雀是必然的。

  严查重处,以儆效尤。既然事件已经发生,当地就应该理性面对。要像公安部门那样,立即介入,严查重处,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还要做到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彻底排查本地旅游市场存在问题和不足,有的放矢的进行整改。这样做既能教育违规违纪者,同时还能震慑和警示他人,以儆效尤。行业和个人亦要就此进行深刻反思,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努力提高自身形象。犯了错误不可怕,改了就好。只有如此,方能挽回影响,平息舆论,争取游客的谅解,直至提振游客到雪乡旅游的信心。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做优产业,提质增效。毫无疑问,雪乡旅游有阶段性,时效性,一年只有短短的三个月时间。这也许导致旅行社和一些导游违规操作的原因之一。也就是说,要紧紧把握这有限的时间,把一年的钱挣上来。因而,当地应该在拉长旅游产业链上下力气做文章,结合本地实际和广大游客需求,争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致力打造“四季有景”的雪乡大美,叫响旅游品牌,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雪乡旅游观光。从而做大旅游蛋糕,发展了旅游经济,实现旅游强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