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要当好“守门人” 对市场各方负责

2018年11月26日 06:54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日前,上交所召开首期提高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意识培训班,证监会首席会计师贾文勤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提出了四点要求。

  具体看,一要充分认识自身作用的发挥对投资者保护的影响,切实承担会计信息质量“看门人”角色;二要充分认识资本市场执业风险、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三要强化关键审计程序执行和重要领域审计,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和应有的职业谨慎;四是做好有关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审计工作。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注册会计师被称为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守门人”,对维护证券市场的“三公”秩序至关重要。

  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壮大和体制机制创新,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在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当然,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同样有力地推动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繁荣发展。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有些会计师事务所在质量控制、风险评估、具体执业程序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有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在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问题;有的注册会计师对所做的项目的审计“走过场”,对存在问题的IPO项目,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出现以上问题,都是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对于这些存在违法违规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监管层也开出了罚单。

  比如,在佳电股份2013年至2015年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没收大华所业务收入150万元,并处以450万元的罚款;对注册会计师张晓义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对注册会计师高德惠、谭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8万元的罚款。

  笔者认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对注册会计师而言,还是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持诚信为本,勤勉尽责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提高自身执业质量、加强专业胜任能力,通过实际行动维护和争取正当、合法权益,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独立规范地行使审计职权。

  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上市公司负责,对资本市场负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