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理念提升有助恢复市场信心

2018年10月31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资本市场是当前金融领域的关注热点。对于资本市场的稳预期、稳信心而言,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声明,将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等3方面工作,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当前,资本市场最突出的问题是预期不稳,投资者信心不足。此次针对市场普遍担心与关注的问题,做出明确回应,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加速落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为市场带来明确的政策预期,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体现了敢于担当、快速行动的责任心。

  推动资本市场良性运转,做好配套监管必不可少。因此,声明明确提出,将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增强市场流动性。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当时有效的政策,随着市场的演变其缺陷和不足逐渐显现。根据市场变化因势利导、适时调整,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尊重,以及服务市场的态度。

  随着我国监管力量的加强以及监管理念的转变,减少保姆式监管,更多地发挥市场自我监管的能力,正是顺应了市场的需要。通过完善金融监管,优化正常交易程序,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可以有效“稳预期”,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市。这体现了监管理念的螺旋式上升,难能可贵。

  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信心实现健康发展。(作者:祝惠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