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环保“一刀切”,到底有没有必要

2018年11月23日 07: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史卫燕

  环保“一刀切”,指的是一些监管部门在处理环境问题时,不问青红皂白,不管违法与否,“先停再说”的做法。环保“一刀切”是生态环境领域中比较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人对“一刀切”还有模糊认识。

  有人说,环保领域“一刀切”是对环境破坏行为“眼里容不得沙子”,对相关单位的严管就是对环保事业的厚爱;而禁止环保“一刀切”是环境保护从严格转向宽松的风向标,会让大批污染企业有了寻求保护的借口。

  到底该不该禁止环保“一刀切”?笔者认为很有必要。禁止“一刀切”体现了法治理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地方为达到环保指标、在督察中顺利通关,随意叫停合法合规企业。以工程项目建设为例,有地方为应对督察,对依法依规取得施工许可的各类建筑、道路、市政等工程项目采取集中停工措施。其结果是,环保数字好看了,但项目建设却耽搁了,企业利益受损。禁止“一刀切”明确了环境保护的规则,那就是依据法律来判断是非对错,任何人不得凌驾其上。

  禁止“一刀切”有助于保护民生。保护民生有两层含义,一是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二是与环境保护直接相关的群众的生计。记者近日在长江中游大型湖泊黄盖湖采访了解到,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当地渔民面临转型问题。不过,当地干部在执行环保政策时没有强制要求渔民立即无条件“上岸”,而是从渔民的实际出发,帮助其卖出已有的滞销鲜鱼,召开面向渔民的专场招聘会,培训其新谋生技能等,多管齐下帮助渔民顺利转型。这种避免“一刀切”的做法,既实现了环保目标,又维护了普通渔民生计和长远发展,一举两得。

  禁止“一刀切”还有助于保护经济。科学合理的环保管理,有利于正规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劣币出清,不合理的环保管理则会扰乱市场秩序,逼死正规企业。有企业吐槽,能上的环保设备企业都上了,但只要环保督察一来,就会遭遇突然停电停产,这种“人在厂中坐,祸从天上来”让企业缺乏生产经营安全感。禁止“一刀切”让大家明白,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同样,环境的保护也不应以经济的无谓损失为前提。

  禁止“一刀切”,保护的是环保事业的长远发展。“一刀切”制造了保护和发展的矛盾,这种不负责任的懒政态度,在无形之中将环保工作与群众生活、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督察组来一阵风,督察组走一场空。”“督察组来时,草木皆兵,工厂停工;督察组走后,工厂照样排污,雾霾卷土重来。”一阵风式的环保运动会遭到民众笑话乃至痛恨,给环保工作抹黑,增加民众与环保部门之间的隔阂。

  事实上,保护与发展从来都不是二元对立的,健康有效的环保工作能让我们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更高端的经济发展方式、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要使公众不因“一刀切”而对环保的意义“一叶障目”,必须坚决制止这种错误做法。

  应该看到,环保工作在我国还处在探索阶段,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推进总体是满意的,但很多工作在实际执行中可能会跑偏,推进中会有杂音,效果会有反复,旗帜鲜明地提出禁止环保“一刀切”,正是我国在推进环保过程中一次勇敢的纠偏。

  必须注意的是,禁止环保“一刀切”绝不是要停止环境保护,而是要更有序有效地推动环保工作。当然,要严防“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各地处理环保问题时要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态度,监管部门也应有心怀百姓、放眼大局的胸怀,做到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研究的认真研究,既要严格执法,也要因地制宜。

  旗帜鲜明反对“一刀切”,不应停留在文件层面。下一步,环保部门应细化“一刀切”的具体衡量方法,在遇到典型问题时敢于亮剑,敢于揭丑。地方政府更应正确对待环保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考核,把功夫下到平时,结合实际步步为营解决问题,而不是在考核算账时“临时抱佛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