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2018年11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胜磊认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公平有效,我们既不能搞小圈子,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而是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遇到分歧通过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方式协商解决

  “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郑重宣示了中国为世界继续作贡献的务实行动,彰显了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贡献者的坚定决心。

  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仍在,世界发展趋势正面临着世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全球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滞后等挑战。

  面对历史大潮,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就必须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这样的理念符合历史潮流,顺应人心所向,有利于培育各方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利于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历史充分表明,只有加强发展合作、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最大的公平,只有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才能更好应对各自和共同的发展挑战。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公平有效,我们既不能搞小圈子,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而是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遇到分歧通过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方式协商解决。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新征程,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会为亚太和世界开拓新局面、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乃至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让我们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国际关系学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坚持“五个导向” 推动国际社会有效治理

     经济全球化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佳方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