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把握机遇 创新拥抱未来

2018年11月2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以开放把握亚太合作时代机遇,靠创新拥抱数字经济未来,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既是开拓者,也是引领者。相信在未来,亚太各方将继续牢牢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方向,顺应创新发展时代潮流,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开放与创新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世界经济拥抱美好未来的主通道。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在互联互通中把握机遇,合作共赢;只有持续创新,才能顺应和引领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趋势,搭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开放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当前,亚太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挑战。我们需要看清楚的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自私自利者和目光短视者的选择,这样的选择既不负责任,也没有未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才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只有开放包容,才能接纳、吸收,才能连接、沟通,才能把握机遇、利用机遇。否则,自以为是,固步自封,就会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难以长远发展。

  创新是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没有创新,就没有今天数字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一方面,数字技术快速迭代更新,是创新的结果;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快速迭代,又对创新产生倒逼作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因循守旧,裹足不前,就会成为落伍者。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在坚持创新驱动,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的同时,促进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前不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充分显示了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引领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

  以开放把握亚太合作时代机遇,靠创新拥抱数字经济未来,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既是开拓者,也是引领者。相信在未来,亚太各方将继续牢牢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方向,顺应创新发展时代潮流,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开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新篇章

     大时代 大格局 大智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