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展示中国开放胸怀 增添共享未来信心

2018年11月06日 1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会各方除了能切身体会到“开放中国”的自信和热情,也一定会收获商机、收获友谊、收获开放市场,增添共享未来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的力量,树立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音犹在耳,11月5日,我们就迎来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既是“中国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一庄严宣示的现实注脚,同时也是中国坚决推进经济全球化、展示大国自信和担当的有力行动。

  “独行快、众行远”。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从险些“被开除球籍”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同时也在开放中产生出巨大的“外溢效应”,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然而,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倾向在一些国家有所抬头,让初现复苏迹象的全球经济再度蒙上阴影。国际上有机构发布报告认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数量约为2010年的2.5倍。世贸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0.3,较之前两个季度继续下滑,逼近100的荣枯线。而造成指数下滑的重要因素,就是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正是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强调,“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在这一理念认识的指引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运而生。

  一位澳大利亚参展商表示,“我今年7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看到有国家举办大规模的进口博览会,而且广邀全球供货商,这是面向未来的举动。”与那些动辄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逆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动的国家不同,中国所致力构建的未来,是世界各国和平合作、开放融通的未来,是乐于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未来,也是以中国开放带动世界开放、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未来。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坚定不移走开放之路,中国言有声!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行有力!

  “四叶草”又被称为“幸运草”,它象征着幸运、幸福和希望。伴随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中国消费市场蕴育了不容小觑的购买力和巨大空间。我们相信,接下来的几天里,在美丽的“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参会的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除了能切身体会到“开放中国”的自信和热情,也一定会收获商机、收获友谊、收获开放市场,增添共享未来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的力量,树立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进博会彰显中国市场吸引力和共赢发展诚意

     进博会绽放靓丽光彩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鸟瞰进博四叶草 意动开放蝴蝶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