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点滴改变 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2018年11月0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末,爸爸妈妈带着刚上小学不久的小明去探望爷爷奶奶。社保还在老家的爷爷提到最近养老金年审、去医院看病的事情,一家人讨论起来。

  (策划: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部;统筹:李焱;脚本:臧梦雅;制作:彭章霞)

  场景一:爷爷奶奶家中

  孙子:爷爷!奶奶!我来啦!

  奶奶:今天不用去上课外班了?

  孙子:今天的课外辅导班老师没来,所以我就不用去了。

  爷爷:那挺好,这才刚上小学,平时上课就算了,周末还不能休息。

  妈妈:爸、妈,您可不知道。现在的小学生周末都是上三四个辅导班的,咱们小明只报了一个班,那都算是少的。

  爸爸:其实我觉得应该让孩子快乐成长,顺其自然。

  奶奶:对。你别给他那么大压力,你们小时候也没上过什么辅导班,不是也这么长大了嘛。

  爷爷:现在孩子上的课外班大多也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其实还是应该让孩子多体验大自然、强健体魄,寓教于乐。

  爸爸:是呀,现在各地都在抑制校外“辅导班”过热。我觉得培养孩子还是要尊重他的兴趣。

  妈妈:你这么说也有道理,我们应该让他自己选择想学什么,这是对孩子的尊重,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场景二:

  孙子:妈妈,我考试考了100分!我想要汽车模型!

  妈妈:咱家的汽车都能连成火车了,不能再买了!

  奶奶:乖孙子,爷爷奶奶给你买。我们刚发了养老金,这养老金已经连着涨了好几年。

  孙子:谢谢爷爷奶奶!

  爷爷:对了,是不是又到了养老金资格年审的时候?我们的社保都在老家,什么时候回去办一下?

  爸爸:您还不知道吧,现在养老金可以在网上年审了,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对着手机摄像头刷脸就能完成资格认证,不用每年专门回老家办理了。

  爷爷:没想到都能上网办了,真是太方便了,我们上了年纪,年年要回去一趟实在太折腾。

  妈妈:对,不仅省时,更能省了来回的路费。

  场景三:

  爸爸:爸,看您脸色不太好,是不是最近身体不太舒服?

  爷爷:是啊,天一凉,我这哮喘的老毛病又犯了。上了岁数,最怕有病有灾的。刚刚去家附近的医院,排队挂号就用了好长时间。

  奶奶:可不是嘛,在这边大医院看病人太多,花费也高,本来是想趁着养老金年审的时候回趟老家看病的,还能直接报销。

  爸爸:您还不知道吧,现在异地看病住院,也不用回去报销了,只要提前给老家那边打个电话,把相关信息告诉经办机构,之后在网上操作就行。

  爷爷:这么方便?

  妈妈:对,而且现在医保报销的比例又提高了不少,还有一批新药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您以后不用担心看病贵了。

  爸爸:只不过现在各省市实行的政策不同,有的省市只有异地住院能报销,异地门诊暂时还得再等等。

  奶奶:那也省了不少花销呢!

  爸爸:您看,我这通过手机已经给您挂好号了,省得您去医院大厅排队了。到时我带您去看病。

  爷爷:真是太好了!有了这些政策保障和便捷渠道,我感觉我的病都能好得快一些。哈哈!

  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从小事着手,从百姓最关心的事着手,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一枝一叶总关情”,即使是点点滴滴的改变,也能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