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成市场新蓝海 卫健委官员:8万亿目标有望实现

2018年11月03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3日讯(记者 武晓娟)112日,在“2018‘健康中国’产业峰会”上,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费用核算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毓辉表示,2015年的健康产业规模已达4.3万亿,对照这个结果,到2020年,健康产业规模达8万亿的目标有望实现,但要考虑如何保证事业和产业的关系,不会因过快增长导致医保压力和老百姓负担加重。

  112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18“健康中国”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

  健康产业成市场新蓝海

  2016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产值将达到8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表示,这表明“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继互联网产业之后,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行业发展的前景会是‘爆炸式’的。”李小军说。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很多企业的投资新风口。以阿里、百度、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移动医疗健康领域,万达、万科、恒大等地产企业也进军健康产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健康中国是未来市场的一片蓝海,依靠智能化和信息化,有望为全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面临的问题还比较多

  随着健康产业的发展,张毓辉直言“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主要包括六大方面,重硬件、轻软件,空心化、同质化竞争,产业供给尚不能充分满足健康需求,产业要素短缺,健康产业统计体系尚未建立,顶层设计比较缺乏等。同时,他也表示,“国家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纲要目前已经在征求部分地区意见”。

  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聂红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她认为,中国保健食品未来的需求非常庞大,但也要看到市场进入门槛比较低、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高附加值中药保健食品等系列问题。“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悲哀,是今后要改进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霍军生则指出,健康产业在我国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但健康质量问题夸大宣传,甚至误导、欺诈的情况仍然存在,这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障碍。

  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实现健康中国梦

  对于目前的健康产业形势,张毓辉表示,首先要尽快、加快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其次是加快建立健康产业核算和评价体系。他强调,“现在很多省提出来要把健康产业打造成万亿产业,到2020年如果都是万亿产业,全国健康产业就是30多亿,这是不可能的,各省在说的时候对本省健康产业到底是什么状况是不清楚的。”最后,深化放管服改革,“这是非常关键的”,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政策上有突破、加强监管创新、实施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营造公平友好环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七个方面。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则表示,“健康中国”的一个核心理念是满足对未来市场的需求,而国民对健康的需求是多元化、多层次的,这应该是政府和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他解释,过去谈一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时候,可能过多的是依赖政府的一些行为,将来可能是需要两方面,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来包打一切,还是需要市场积极参与,能够把市场的积极性有效调动起来。“希望未来的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保障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创新发展,满足人民健康生活的需要,早日实现健康中国梦。”他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