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彰显中国市场吸引力和共赢发展诚意

2018年11月0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各国企业探索进入中国市场、展现自己优势产业优质产品提供了良机。

  11月5日至10日,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在世界经贸领域绝无仅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国内外超过15万采购商齐聚上海,共赴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盛宴。

  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事实上,举办进博会已经突出展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欢迎各国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的姿态,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进博会凸显中国市场巨大吸引力。40年改革开放,40年春华秋实,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从367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82.71万亿元人民币。而今,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态势愈发明显,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不少美方企业就希望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为美企和机构搭建与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交流沟通平台,挖掘中美在地方层面合作的潜力和机遇,这凸显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进博会表明中国双赢发展的诚意。“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从杭州到达沃斯,从北京到汉堡,中国一直都在以实际行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举办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促进“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是在创造条件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发展机遇。

  进博会折射各方看好中国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6.7%的中高速增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也明确显示,约60%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74%的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比例为近年来最高。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中美发生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外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足以说明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当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这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和威胁。共同面临的问题,需要齐心协力共同面对。正如习主席所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进博会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各国企业探索进入中国市场、展现自己优势产业优质产品提供了良机。相信与会各方也能够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在时光这把度量尺上镌刻下联动式发展的坚实足印,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进博会绽放靓丽光彩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进博会来了——中国搭台 世界合唱

     鸟瞰进博四叶草 意动开放蝴蝶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