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迈不过中期选举的坎儿

2018年10月26日 13:22   来源:东方网   徐世平

  美国中期选举,越来越热,已有点“焦糊味”了。

  恐吓的炸弹,接连指向美国民主党的重要人物,包括前总统奥巴马、前副总统拜登、上届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以及一些民主党议员候选人,等等。另外,疑似的炸弹,还寄给了一向同特朗普有过节的电视和电台,包括著名的CNN总部,还有著名的歌星和影星。有评论说,“美国正在撕裂”,希拉里则呼吁,美国要团结,应该选出能团结美国的领导人。

  中期选举究竟是怎么回事?许多中国人似乎弄不太明白。有几句话可以说清楚。

  第一句话:中期选举其实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的换届举行。每两年举行一次;一次与美国总统选举同步,一次就在总统任期的中间,所以叫中期选举。

  第二句话:众议院议员任期两年,435个席位,全部重选。参议员任期六年,每两年重选三分之一,也就是33个席位(今年还要补选两个缺额),也就是要选出35个议员席位。

  第三句话:选举的日期,按规定是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所以,今年的中期选举是11月6日。哈哈,这天是我的生日,整个美国都在为我忙碌。有点小开心。

  美国的议会制度怎么回事?大家可以去看看美国的电视剧《纸牌屋》。一部剧,基本说明白了,政治就是如此,有点好玩也有点脏。现在,美国的参众两院的控制权,都在共和党手里。不过,共和、民主两党的差距并不太多,参议院仅有一席之差。双方正在全力冲刺。

  美国中期选举,还有一个怪圈。执政党往往通过总统选举的上升势头,控制众议院和参议院,然后又在中期选举中丢掉参议院和众议院。这主要体现了美国选民对当选总统的一种施政不满意的情绪。“口惠而实不至”,选民可能不开心。西方选举政体,都有这种现象。

  特朗普上台之后,其特一无二的施政风格,正引发全球动荡。他的理念,要持续进行下去,控制国会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否则,他的政府,就可能成为“跛脚政府”。因此,全力争取国会的控制权,是他的最大心病。最近一段时间,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处辅选造势。但是,他能如愿吗?

  我的预测: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今年可能迈不过中期选举这道坎儿。

  主要理由是:

  一是近期疑似炸弹的影响。这件事,无疑会助长民主党的民意情绪。或许,有人会说,这些炸弹难道不会是民主党的苦肉计?当年台湾陈水扁,不就是靠肚子上的一枪,赢了大选吗?不过,这一点,完全说不通,美国人不会信。要记住,这次疑似炸弹,都是真的炸弹,尽管有点粗糙,不太专业,但它确有雷管,也有计时装置,弄不好真会死人。这种事情,只有极右情绪的人做得出来。特朗普上台后的一些政策和作为,或多或少迎合了这种民粹情绪。民主党人和他们的支持者,知识精英多,他们干不出这种事,也不屑于干。

  二是美国民众对特朗普施政的不满情绪正在增长。有许多的不满,可能是针对其个人风格的。这位“政治白丁“,在迎合一部分人的同时,也正在失去一大批人。尤其是美国媒体的不满情绪,正在通过媒介影响美国人。特朗普靠个人的推特,试图对抗美国的庞大媒体圈,暂时会有效应,但时间久了,情况就会改变。媒体就是一个大染缸。天长日久,它会染红或者染黑任何东西。再加上股市大幅下跌,内部匿名信件披露,通俄门调查,沙特杀记者事件,都是特朗普的极大负面因素。

  三是民主党支持者大幅领先的投票意愿。现在的民调说明,民主党支持者的投票愿望,大大超过共和党支持者。有影响的知识阶层和文化娱乐圈的著名人士,都纷纷站出来呼吁支持民主党。我看到一些报道,一些民主党的支持者,对当年没有出来投票,而让特朗普涉险上台而深感内疚。如果民主党支持者,能够改变实际投票人数大幅少于投票意愿人数的话,民主党就可能重新控制国会。

  因此,我认为,这次中期选举,民主党较大概率可以拿下众议院,也有机会在参议院翻盘。

  不过,有句题外的话,如果有人希望美国中期选举,导致美国社会撕裂,甚至出现动荡,这也是不太可能的小概率事件。这也是美国现行的体制基础决定的。这个话题,有机会再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