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反扑”和美国的“囧境”

2018年09月29日 08:32   来源:中国网   周戎

  伊朗于24日为22日阅兵活动中遭遇恐袭的遇难者举行葬礼,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发誓要报复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就目前情况看,伊朗不太可能直接报复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他们不会轻易在中东挑起战火,更不会引火烧身。同时,伊朗的最高决策者还是革命卫队,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有最终决定权,近一段时间最高领袖对鲁哈尼总统的内外政策表示了认同,伊朗国内大体上可以保持一个声音说话,因此,伊朗革命卫队不会鲁莽行事,只会口头强硬,向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直接发难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伊朗也有自己的杀手锏:首先伊朗可以指使黎巴嫩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向以色列采取“军事动作”,还可以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极端势力哈马斯在加沙地带为以色列“添堵”。对于沙特阿拉伯,伊朗的办法就更多了。伊朗不仅会继续支持正在与沙特军事对抗的也门什叶派胡赛武装,保持在军事上对沙特的高压态势,同时还会继续与土耳其一道拉拢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叛逆者卡塔尔,继续打击沙特的政治权威。伊朗革命卫队无需自己动手,就可以通过支持各种代理人在中东达到自己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目的,从而还击美国、沙特和以色列对伊朗的“围追堵截”。

  具体分析,在东面,伊朗会继续支持阿富汗塔利班,不断地向美国发难,尤其是向阿富汗塔利班提供人员训练、武器帮助,支持阿富汗塔利班对美国在阿富汗境内的军事目标发动袭击,阻碍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接触进程。同时,伊朗还会继续加强与俄罗斯、土耳其以及里海国家的合作,加强与中国之间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拉拢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化瓦解美国在中东的联盟体系和伙伴关系,使得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对伊朗的战略围堵与和平演变等方略不断遭到挫败。可以说,伊朗的上述策略,将会比直接发动对美国、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报复行动来得更容易、效果更佳。

  至于美国,目前还不能说美国在全世界所有地方都进行各种挑衅,而主要发难是针对美国认为的战略“竞争对手”或者“敌对国家”。例如,特朗普政府目前没有再继续“为难”朝鲜,在对日、韩方面,也表现得比较友善,美国目前在战略上采取选择性发难,不是针对所有国家。但从贸易战的角度上讲,美国正在向全世界所有国家(包括盟国)“宣战”。

  目前美国的贸易政策几乎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对,除了墨西哥、韩国等少数国家外,几乎所有的国家,包括加拿大和欧盟主要国家都遭受美国的经济打击和贸易打击,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美国的敌人“遍天下”,美国在全世界树敌越多,美国对国际秩序的破坏越大,单边主义越强烈,美国的盟国对其敌意和疏离度也就越明显,美国的敌国与其缓和关系的可能性也就越小,由此,世界各地牵涉美国的利益冲突也就越多,最终受害的还是美国自己。(周戎,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