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体制需要改革,中美可以发挥作用

2018年08月15日 15:32   来源:中国网   魏建国

  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加入WTO使美国吃了亏,更认为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而是发达国家。希望中国能为全球做出更多贡献。

  美国对中国的误解,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应该说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后,一直遵守WTO的各项入会要求,比如说降低关税、放开市场准入以及尽量减少政府干预等。所有这些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仅得到WTO前干事长帕斯卡尔.拉米的赞扬,他说:“中国是WTO最好的学生”。同时,也得到了WTO其他成员国的一致高度赞赏。美国所有的诉求可以说都在WTO的规则之外,是以本国贸易规则凌驾于WTO规则之上的。正如美国卡托研究所的莱斯特所说,美国现在以WTO相关规则过时为由,为其单边主义措施辩解是说不过去的。

  当前,加大WTO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改革也是当务之急。中国已和欧盟就WTO改革建立了联合工作组,目前双方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协商,对此我们对WTO未来的改革充满信心。

  当前对WTO的改革,美国正走在十字路口上。是继续采取贸易单边主义,放弃在WTO改革进程中的领导作用,成为世界贸易中的孤立主义者呢,还是回到WTO的框架内,同中国和欧盟加大谈判力度,共同制定新的规则?我们热切希望美国应该走后一条道路,而不要等到美国单边主义在全球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再回到多边体制WTO的框架下。

  正如美国彼得森研究所前所长柏格斯滕所说:如果美国只有认为WTO能够解决其更本性的关切时再回到WTO的轨道上来,那就迟了。

  中国将继续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不仅加大对多边贸易体制和WTO的支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原则,还会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以更高的开放水平加大多边、双边、区域上的自贸组织建设,引领发展合作。(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