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主义伤害“美国制造”

2018年07月05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在哈雷—戴维森准备将部分产能转移至海外后,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3日表示,美国政府将着手准备让其他摩托车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并称“美国是做生意最好的地方”。但是,特朗普没有透露政府正在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

  作为有着117年历史的“百年老店”,特朗普眼中“真正的美国象征”和“美国制造”的代表,哈雷“跑路”事件清晰地表明,特朗普政府奉行的“美国优先”保护主义政策不仅无法为美国制造业提供“保护”,反而正在伤害美国制造业,逼走美国制造业企业。

  对于没有赢家的贸易战来说,哈雷“离家出走”的故事或许只是个开始。美国最大的铁钉制造商中洲铁钉近日也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能免除钢铁关税,该公司“可能不得不停工或迁往墨西哥”。同样由于钢铁关税,该公司从位于墨西哥的母公司进口原料必须支付高额的进口关税,使其生产成本飙升,致使钉子价格水涨船高,公司销售额短期内蒙受腰斩,并解雇了超过10%的员工。中洲公司的问题还波及到其业务关联企业。例如,一家名为SEMO的包装公司,就因此被迫裁员。

  特朗普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企业生产所需进口原料加征关税,导致生产成本暴涨,产品在国内市场失去竞争力。同时,贸易伙伴采取的报复措施,大幅抬高了美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售价,其竞争力在海外市场也大打折扣。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不仅没能“保护”美国企业,反而打乱了美国企业的日常经营节奏,搞砸了企业的经营秩序,严重恶化了企业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叫苦连天。务实的企业要活命,只能“逃亡”自保。逃离美国,到国外建厂,正成为“哈雷”们的选择。

  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的保护主义政策,原以为能“呵护”美国本土制造业品牌。实际情况却是在伤害“美国制造”,迫使美国企业“跑路”,向海外转移生产线,国内产业工人因此痛失饭碗。欧洲有媒体指出,哈雷事件是对特朗普“石器时代保护主义”的警示。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贸易战,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实在损人不利己。

  上世纪30年代,美国政府实施《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发起贸易战,导致贸易状况严重恶化,美国的进出口额骤降超过60%,失业率飙升4倍,经济陷入衰退,教训极为惨痛。如今,美国政府如果一意孤行,在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哈雷事件”将不仅演变为大面积的“哈雷现象”,而且还将引发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