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退群” 美国缘何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8年06月20日 11:24   来源:中国网   李云龙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9日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直接原因是美国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但是,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美国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不睦由来已久。

  众所周知,美国是人权外交的发明者和最大使用者,而联合国人权机构就是美国推行人权外交的重要平台之一。早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时代,美国就力图操控该组织,使之成为专门审判发展中国家的机构。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之初,由于没有满足美国的一系列要求,如“公正”对待以色列、排除美国认为有严重人权问题的国家的成员资格等,美国曾加以抵制,拒绝参加。2009年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后,美国重施故伎,积极在多边人权场合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起人权攻势,但远远没有达到目标。不但如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反而多次批评美国人权状况,如批评美国种族主义泛滥、贫富差距扩大、枪击伤人严重、关塔那摩监狱侵犯人权、反恐战争滥杀无辜、不公正对待移民等。正是由于美国无法利用人权理事会得心应手地推行美国人权外交,美国才选择了退出。

  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破坏了国际人权秩序。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抛弃多边主义,奉行单边主义,接连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也是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一个最新表现。这表明,美国在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没有尽头。美国实际上是在人权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美国批评其他国家侵犯人权,自己却肆无忌惮地侵犯人权。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对多边国际人权合作做了一个很坏的示范,损害了现行国际人权秩序,同时也使美国在国际人权领域更加孤立。

  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加大美国与欧盟等西方国家的裂痕。人权是西方价值联盟的核心。西方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共同价值联结起来的。欧洲等其他西方国家认识到美国在人权方面的摇摆,看到美国领导作用不再可靠,将加速脱离美国控制,走向独立自主。这将大大推动多极世界的形成。

  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人权外交。美国仍然会通过各种手段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施加人权压力。美国政府还会继续发表各种批评其他国家的人权报告,还会以人权名义煽动其他国家内部动乱,还会在对外援助方面附加人权条件。但是,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毕竟使美国在国际道义上理亏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应借此机会,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人权合作,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理事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