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面向未来的投资

2018年05月21日 07:04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美国出现的汉语热,是民众用行动在为中国机遇投票

  当地时间5月17日至19日,2018年度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全美中文大会的规模与影响持续扩大,充分彰显今天美国汉语教学的蓬勃生机,也折射美国社会加强对华交流的强烈意愿。

  今年全美中文大会汇聚了来自美国各地的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汉语教学专家及教师等上千名代表。无论是各方的参会热情,还是会场汉语教学交流展现出的专业性和创新性,都是今天美国社会汉语热的真实写照。据美国国际教育委员会统计,汉语已成为美国中小学生第四大外语,且参加汉语课程的学生数量增长迅速,在2009年到2015年间翻了一番。目前,中美强基金会正致力于让美国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数在2020年达到100万。

  无论是将孩子送去汉语课堂的美国家庭,还是积极推广汉语教育的美国地方政府,都将汉语教育视为一种面向未来的投资。换句话说,这是美国社会在用行动为中国机遇投票。犹他州的故事就很能说明问题。该州位于美国西部,人口在全美排第三十三位,州内没有像纽约、洛杉矶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传统上也没有大规模的华裔社区,但其汉语教育近年来却走在全美前列,特别是其沉浸式汉语教学项目已成为各州学习的榜样。犹他州参议员霍华德·斯蒂芬森如此解释大力推动汉语教学的原因——“在21世纪的今天,(美国学生)只会说英语无异于是文盲”“美中两国的沟通需求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

  如果将美国当下的汉语热放在中美两国交往的历史中加以审视,或许可以读出更多含义。尽管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些人处理对华关系时的逻辑依然透着那种过时的优越感,但与历史相对照,今天美国的汉语热表明,美国社会看中国的眼光正在随着中国的变化而变化,以平等姿态同中国进行交往的全新力量正在美国出现并增长。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如今,越来越多美国年轻人学习汉语、亲近中国文化,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将带来深层次影响。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此前在联邦参议院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国会对中国的认识太抽象了,只要去中国看一看,印象就会大有改观。”不久前,哈佛教授宋怡明在《中国问题》一书的前言中写道:“正如美国对华贸易存在赤字,美国对中国的理解也存在赤字。”从现实来看,眼下中美关系存在的不少问题,同美国对华认知存在的偏差密切相关。当前美国社会汉语教育的迅速发展,无疑有益于缩小这样的偏差。

  中美两国交流合作已给人民带来大量的、正向的获得感,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越是在两国关系面临挑战的时候,加强语言学习与文化交流这样为双边关系筑牢基础的工作越需坚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