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扼杀美国未来”的是美国自己

2018年04月09日 07:17   来源:新华网   李介

  近期中美在贸易纠纷问题上剑拔弩张,继5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你来我往”之后,特朗普又宣称要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本月2日刚刚上任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不能让中国凭借科技‘扼杀美国未来’”。

  真是岂有此理!须知,正在“扼杀美国未来”的恰恰是美国自己,而不是中国。

  美国经济困局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国内经济、政治和社会结构的深层次问题,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解决其自身问题,反且会使其遭受更大的损失。须知一个日益内向、封闭和自私的美国,不仅会导致其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断下降,还会动摇和削弱美国及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不利于美国经济长远发展。

  另外,挑起一场贸易战容易,结束就不是那么简单了。美国想要捅了马蜂窝后还独善其身,简直天方夜谭。上世纪30年代,保护主义关税和全球贸易战曾经令经济大萧条雪上加霜,更遑论当今世界经济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挑起贸易战,伤害的将是全球经济,美国也终将害人害己。

  虚张声势也好,骑虎难下也罢,事实是,美国正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诚如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刊发在美国彭博社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所指出的,“本应是自己好好照照镜子的时候,特朗普却继续把中国拎出来当成美国悲剧的元凶”。

  不过没关系,现实会帮助美国政府认清一个至关重要的事实:挑起贸易战不但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还会“扼杀美国未来”。就在中美交锋第二个回合后,美国股市应声下跌,道琼斯股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00点,收盘时跌572.46点,跌幅2.34%。投资者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美国政府,“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吃亏的将是自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