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节流韬光养晦 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2018年10月08日 07:36   来源:中国网   李全

  2018年的中秋节,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直至相关产业的发展,意义格外重大。当天凌晨,美国政府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措施正式生效。同时,中国政府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5%-10%不等关税的措施正式生效。当天下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白皮书是由官方制定并公开发布的有关政治、经济、外交等重大问题的文件,自1991年发布第一份白皮书以来,中国政府已发布90多份白皮书。今天这份白皮书是继今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之后再次对中美贸易摩擦发声。如果说夏天的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承诺的履行,强调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和方向;秋天的白皮书则全面陈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以大量详实的数据深度分析了贸易摩擦的现状、可能给双方带来的后果以及中方的立场。

  白皮书首先定调,重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在促进各自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全球产业链的效率和效益,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乃至于全球经贸关系的发展意义重大。因此,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仅仅会损害多年积累起来的中美贸易成果,也会使多国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受到威胁。

  本轮贸易摩擦的挑起者是美国政府,美方认为中国在各项经贸合作中“占尽便宜”,但数据显示,长期以来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双方建交时的233倍,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7倍多,美国目前是中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

  中美贸易合作不仅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有贡献,也对美国的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占美国出口的8%。中国成为美国重要的出口市场。根据联合国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1298.9亿美元,较2001年的191.8亿美元增长577%,远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112%的出口增幅。

  美方还批评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但据中国有关方面统计,美国是中国第一大版权引进来源国,2012-2016年,中国自美国引进版权近2.8万项。中国对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从2011年的34.6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72亿美元,其中2017年中国对美支付占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总额的四分之一。

  其实,中美贸易不仅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也给双方百姓生活带来了颇多福利。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估算的数据,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中国对美投资遍布美国46个州,为美国国内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万个,而且大部分为制造业岗位。长期以来,双边贸易丰富了消费者选择,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美国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实际购买力。同样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研究显示,2015年,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相当于美国家庭收入的1.5%。

  但在贸易摩擦的过程中,国际经济秩序正在重塑,这不仅仅干扰了市场预期,引发了国际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更有可能冲击全球价值链,深刻影响传统的国际分工。世界银行2018年6月5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关税广泛上升将会给全球贸易带来重大负面影响,至2020年全球贸易额下降可达9%,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尤为明显。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表示,若关税回到关税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之前的水平,全球经济将立即收缩2.5%,全球贸易量削减60%以上,影响将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因此,贸易战短期内看似在冲击发展中国家,但长期冲击的将会是所有经济体,贸易战不会有赢家。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反对贸易摩擦,但如果无法躲避,就只能积极应对。实际上中美贸易不平衡已经更多表现为结构性问题,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由2007年的11.3%降至2017年的1.3%。中美货物贸易不平衡现象更多是美国经济结构和现有比较优势格局下市场自主选择的自然结果,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行结构性调整。

  要解决这种贸易差额的问题,还是要从两国的产业优势和国际分工的角度来讨论,双方不应脱离世界贸易组织的互利互惠原则谈公平贸易。美国近年来倡导从“自由贸易”转向所谓“公平贸易”,但实际上这个“公平贸易”是要求各国在每个具体产品的关税水平和行业准入均与美国完全一致,这当然就忽略了世界贸易组织根据各国发展阶段不同而实施贸易优惠的原则,也违背了全球贸易以当期优惠换取后期开放的互惠原则。

  这种以“美国优先”为前提的“公平贸易”实际上是要求发展中国家按照发达国家的价格与准入来进行交易,而又闭口不谈对发展中国家的非歧视性原则。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7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643美元,仅为美国的14.5%,排在世界第71位。2017年末中国还有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仅以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来衡量贸易公平与否的观点,当然有失公允。

  因此,我国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对外要积极维护并改革多边贸易机制,更加坚定不移地参与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加强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内韬光养晦,我们要看到我们与发达国家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显著差距,需要深化改革,提高国有经济的效率,增强民营企业的实力,强调“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稳定、有序地推动科技进步,在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李全,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