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退群” 美国为何在国际上自我孤立?

2018年10月24日 09:26   来源:中国网   吴建树

  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美国政府突然在17日宣布退出万国邮政联盟。这项举措因有力打击了美国消费者从网上购买中国电商所提供商品的欲望,从而提升美国对中国贸易战的力度的行为,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对中国贸易战的延伸。但是,这种观点却忽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此次退出万国邮政联盟,除了打击中国电商对美国输出商品之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因素,美国经济民粹主义在美国泛滥。

  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社会贫富差距已经到达1928年以来最大水平,美国0.1%的富人与90%的平民所拥有的财富不相上下,中产阶级不断萎缩。经济全球化过程给美国带来新的普遍严重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而这种贫富差距的悬殊,必然造成美国国内经济民粹主义的泛滥。还有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为了获得更多选票,他们又不愿意得罪在美国势力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所以他们只能把矛头对准中国、墨西哥、巴西等这些对美国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的新兴市场国家,以此来达到转移国内矛盾的政治目的。

  总体上看,美国未来政治和经济的日益孤立趋势倾向,将会对美国对外政策产生四点影响:

  第一,美国在全球事务中,将会减少参与程度和力度,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还会继续破坏和撕毁自己所创立的国际制度和协议。

  第二,美国会大幅减少对盟国,在防务和安全上的义务和承诺,以减轻自己的经济负担,转而更多要求自己的这些盟国在安全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负担。

  第三,美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国际经济和贸易政策问题上日趋孤立,对主要贸易伙伴在贸易上的纠纷会频频发生,甚至美国会对其他国家发动贸易战,进而转移它在国内日益尖锐的社会和经济矛盾。

  第四,美国对外政策会变得去道义底线化,从特朗普没有底线的在沙特反对派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中,一味替沙特政府诡辩,也验证了这一逻辑推断。

  从更宽阔战略视野上看,美国对外政策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做主题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无论中国面临着什么样的国际环境,中国也会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动摇。这表明,中国会对世界进一步开放,这与美国日趋孤立的趋势相比,在国际上产生了鲜明的对比。这也让世界进一步相信,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是真诚和切实可行的。同时,也在世界上为中国树立了一个遵守诚信和重道义的良好国际现象。(吴建树,察哈尔学会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