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造就新气象 让我们赢得“下一个40年”

2018年10月2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认为,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定地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只要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必将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坚定作出上述表示。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鹏城深圳的勃兴,正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深圳近40年风雷激荡的雄浑篇章,映照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神州大地带来的巨变。

  发展是硬道理,实力是真底气。驻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界刮目相看。从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重塑了中国经济社会版图,为中国人的自信筑起最坚实的基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过去面临发展问题,发展起来以后又有新问题,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面对错综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面对新老问题交织、新旧矛盾叠加的国内发展挑战,唯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奋力开创发展的新境界,才能取得下一个40年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现代化时间表……新征程上,向高处攀登、向远处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但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永葆“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争当开拓者、实干家,就一定能让改革造就新气象、开放带来新活力,让发展打开新空间,让我们赢得“下一个40年”。

  在历史的演进和奋斗的积累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呼唤,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定地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只要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必将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我们深信,无论杂音、噪音如何干扰,无论世界局势如何跌宕起伏,无论国内形势如何复杂,都改变不了中国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改革之路将越走越宽,开放之门会越开越大。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平言: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矢志自主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强本固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