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习惯在别人的吵嚷声中前进

2018年10月24日 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张砥

  面对美国4大部门对中俄伊干涉中期选举的“指控”,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直截了当回应:捕风捉影、无中生有!

  清者自清。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就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其中一条便是互不干涉内政。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未对别国内政指手画脚,更没有意愿和兴趣去操心别人的家务事。反倒是美国人自己,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日益聒噪:总统、副总统轮番上阵,各个部门轮番出击,又是在社交媒体搬弄是非,又是在公共场合罗织“罪名”,将自身麻烦一股脑“甩锅”给大洋彼岸。对这种戏码,就连《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直言美方指控没有什么真凭实据。

  谁在转嫁矛盾诿过于人,谁是正当防卫被迫反击,不言自明。但同时也要看到,无论我们愿不愿意,在美国的官方话语表述中,中国显然已被视为其“战略竞争对手”,美国愈发严重的“对华焦虑症”,导致其批倒搞垮、战略讹诈中国的行动密集上升。经贸上,以所谓“逆差”之名不断升级贸易摩擦,抛出站不住脚的数据构陷中国操纵汇率;政治上,抹黑中国媒体购买美国媒体版面影响舆论,臆想中国黑客对美发动网络攻击;外交上,指鹿为马渲染中国在南海大搞“军事化”,污蔑中国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带来“债务陷阱”……这种“全方位发难”,某种意义上是当前中国所处外部环境变化的现实写照。

  有的人抱着丛林法则和零和博弈思维不放,而中国完全没有必要被这种来势汹汹的发难打乱发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今天的中国毫无疑问已经是个“大块头”。我们眼下所经历的,实乃大国崛起过程中的必然烦恼。发展体量和水平的陡变,决定了我们不管怎么做,都会被别人盯上,甚至成为个别守成大国的“眼中钉”“肉中刺”。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当大国崛起成为无法阻挡的发展趋势,当复兴之路步入攻坚决胜的重要阶段,中国注定要在某些国家的猜忌、怀疑、焦虑乃至恐惧当中发展,也注定要在别人的各种无事生非、挑拨离间、聒噪扰乱乃至打压围堵中前进。这是我们走向复兴的必经阶段,同样是锤炼大国定力的必要考验。

  回望新中国一路走来,来自外部环境的各种挑战一刻也没有停止,我们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办好自己的事,这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基本面。向前看,逐渐习惯在别人的吵嚷声中前进,亦应当成为一种愈发从容的发展状态和愈发坚定的发展自信。说白了,以中国现在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只要不出现颠覆性错误,就没人能够撼动和搞垮我们。环顾周边,处心积虑的碰瓷者、肆意妄为的破坏者固然存在,但真心相待的好朋友、共谋发展的好伙伴更是大多数。以“一带一路”为例,倡议提出5年来,志同道合者越来越多,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增强,就连起初的一些质疑观望者也纷纷投身进来,拓展合作。总有一天,中国的发展将迫使我们的“对手”也不得不调整心态。世界终会发现,这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块头”,才是世界发展最大的确定性。

  18、19世纪,英、法、德等国崛起时,其人口是千万级;20世纪,美、日等国崛起时,其人口是上亿级;而在今天,21世纪中国的崛起,其人口是十亿级,比此前崛起的大国人口总和还要多。这是一个不同本质的国家的崛起,是一个历史悠久、幅员辽阔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一种独立的政治话语体系的崛起。只要我们自己头脑清醒,站稳脚跟,自信而不自矜,自豪而不自满,就能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