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背后的大国担当

2017年10月20日 21:36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马尔代夫,一个被誉为旅游天堂的国家,旖旎的风景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强劲的海风,巨大的涌浪,也让这里成了“施工地狱”,长期以来没有一座大桥。然而,中国建设者的出现改变了历史。目前,中马友谊大桥主桥的35根桩基全部完成。网友们又一次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横跨江海的大桥、四通八达的公路、拔地而起的大楼……近些年,一项项恢弘工程,编织起中国基础建设的大网,勾勒出人们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更令人兴奋的是,今天的中国工程不仅得到国人的认可,还不断走向海外,征服了一个又一个环境恶劣的“工程禁地”,赢得了世界的赞许。在曾经英国殖民者每修一公里铁路就要死四个人的地方,第一条完全按照中国铁路标准修建的蒙内铁路蜿蜒向前;在新加坡港务集团束手无策的地方,中国公司复活了可能改变世界贸易格局的瓜达尔港。这些高品质的超级工程,树立起了中国人勤劳勇敢、无所不能的形象。

  历史上,一项重要工程或技术,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世界。反观今日,中国为世界提供的这些公共产品,积极效益同样巨大。就拿蒙内铁路来说,这条不过472公里长的铁路,给肯尼亚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降低了40%的货运成本,每年带来1.5%的GDP增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铁路通车时,肯尼亚总统不仅来到广场和普通民众一起载歌载舞,还热泪盈眶地发表了演讲,“这是我们国家发生改变的真正开始。”真诚的帮助换来珍贵的友谊。中国一个个海外项目的生根发芽,使得中国的“朋友圈”越扩越大,认同并推崇中国价值的国家越来越多。

  很多人追问,是什么成就了这些海外超级工程?在笔者看来,绝非仅仅是基建能力,更多的是中国实力有目共睹,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令人信服。中国自古推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而我们能在历经坎坷后实现今日辉煌,离不开自身艰苦奋斗,离不开拥抱世界、走向世界的开阔胸襟,离不开对经济全球化机遇的牢牢把握。正因如此,我们在推动共同发展的问题上更加由衷和自觉,“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中国工程走出去,撬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正是这种思路的生动写照。我们期盼中国产品能够造福世界,也相信中国会越来越自信、从容、担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