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清华教授颜宁的宽容显示大国自信(图)

2017年05月26日 11:08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资料图

  关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颜宁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一事,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25日在北京表示,这是对中国整个科技发展水平、科技生态环境的高度认可。(5月25日中新社)

  本月初,颜宁将赴美的消息传出,引发社会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值得中国人自豪的事情,有人认为这间接批评了中国科研经费申请体制,让人才外流。这是官方首次对颜宁事件进行表态。

  尚勇的表态,显示了理性的态度。如其所说,科学家的流动是一个常态。影响科学家流动的因素,是多样而复杂的。这里面有学术研究水平领先程度问题,有学术研究体制和环境问题,有物质待遇问题,有个人发展和喜好问题,有家国情怀问题等等,正是这诸多问题的糅合,决定一个科学家、一个优秀人才的去留。甚至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每一个因素所起的作用并不完全相同。把人才的流动简单的归纳为某一个因素,并不客观。

资料图

  从感情和发展需要上来说,我们当然希望那些顶尖的海外学人,都能够回到祖国的怀抱之中,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聪明才智。我们也希望,能够吸引世界优秀的人才,都为我所用。有这样的想法并没有错,因为世界各国都在竭尽所能吸引优秀人才。但是,正如前述,无论人才的走和留,并不是某一个因素所起的作用。所以,颜宁赴美,原因究竟是什么,在没搞清楚之前,可能并不值得自豪,也并不值得批评。

  “颜宁不是个案,我认为这种事情将来会越来越多,会成为一个常态。”从国际化角度来说,随着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国际学术交流成为常态,优秀人才大量从国外到中国任职,工作一段时间再到海外任职,在交流过程、学术碰撞过程中,才能提高整个学术水平。这样的理解,显示的是一个大国的自信,显示的是前进中的中国对自己的自信。我们可能失去了颜宁,但我们可能回来更多的张宁、王宁。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拥有所有的优秀人才,即便如美国者,都是如此。因为颜宁的离去,就引发轩然大波,并不客观,也缺乏理性。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主流,是大趋势;我们要承认,国外高校到中国来挖优秀人才也是正常的。

  当然,在全球都在争夺人才的大背景下,对于颜宁的离去,却也不应等闲视之。颜宁的离去,究竟是什么原因,就需要搞清楚。如果是因为体制、机制问题,那就需要改进。这样的反思,即便拥有诸多顶尖人才的美国也在进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更应常常反思。惟有如此,在人才的正常流动中,我们才能处于常胜之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