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部署“萨德”:新一轮大国军备竞赛的开端?

2016年07月18日 08:40   来源:中国网   秦升

  7月13日,韩国政府宣布“萨德”反导系统选址结果,美韩双方决定将该系统部署在位于半岛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并计划加速推进“萨德”建设进程,争取明年年内部署完毕。这一选址决定距离美韩发表部署萨德系统的联合声明不到一周,显而易见,韩国早已就“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与美国达成共识,任何国家包括中国的强烈反对都无法阻止这一进程,这一军事部署对中国乃至西太平洋地区必将产生不可逆转的政治军事影响。

  “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打破了什么平衡?在美韩发布联合声明的当天,中国和俄罗斯外交部相继发表声明,中国提到,“‘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俄罗斯的声明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持续增强全球反导系统的力量,将导致这一地区既有的战略平衡被打破”。中俄两国都提到的“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与“萨德”反导系统的能力和功能密切相关。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之一,“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拥有的核心装备AN /TPY-2雷达探测距离可达2000公里,不仅完全覆盖中国的东北地区和东南沿海,而且深入中国内陆,根据测算,该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将包括西安。尽管韩国一再强调该系统已在一定程度上被“阉割”以缩小其作战半径,但这也同样说明了,将其恢复至最大作战半径也仅仅是修改几个关键参数而已。因而,“萨德”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特别是战略导弹部署是极大的威胁。其次,萨德的作战高度能够在远程洲际导弹的末端和中程弹道导弹的中段实现拦截,众所周知的是,中远程弹道导弹是核弹头的主要载体。萨德对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将严重削弱中国的核打击力量,对中国的核威慑能力产生直接影响。可以认为,萨德系统的部署所破坏的战略平衡包括对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产生深远影响的核平衡。

  战略平衡被打破后,是否会引发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大国军备竞赛?二战以后,世界和平以及大国无战争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大国之间的核平衡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核不扩散机制,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对核平衡的影响必然迫使中国和俄罗斯乃至更多的国家做出战略反应,引发军事制约与反制的恶性循环。当今的中国尽管综合国力正处于上升通道,但在周边地区仍面临着不少尚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台湾、南海以及钓鱼岛问题的解决无不依托于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和军事威慑能力的拓展。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无法容忍在周边地区存在一个对自身军事打击能力产生严重威胁的反导系统,因而中国进行战略反制并加强针对性的军事部署是必然选择。尽管“萨德”反导系统非常先进,拦截效率高,但仍然是一种防御性武器,对于中国而言,最为简单的突破办法就是在原有的军事规划下部署更多的弹道导弹以降低其防御功能。

  从俄罗斯和北约的对抗历史不难预见,俄罗斯对美国每一步的军事制约都要做出回应。上个月中俄刚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声明,矛头直指美国,这意味着,面对“萨德”反导系统,中俄两国极有可能加强联合军演的范围、力度和频率以威慑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同盟,而所有这些军事活动都将以重新实现地区战略平衡为首要目标。此外,萨德部署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样板,一旦美国的其他盟友认为受到了和韩国一样的核威胁,部署反导系统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方式。其中,已经处心积虑多时期望部署萨德的日本将是最大赢家。最后,已经进行多次核试验的朝鲜在韩美同盟的军事逼迫下势必加快军事力量的建设,进一步加剧东北亚地区的对抗和地区安全环境的恶化。“萨德”反导系统极有可能在亚太地区引发新一轮的大国军备竞赛。

  同是周边问题,“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与持续引发舆论热议的南海仲裁案相比,哪个对中国的影响更大?当前,即便南海仲裁案已经落下帷幕,从政府到媒体,从普通民众到专家学者对南海仲裁案的关注度依然很高。然而,从对中国的实际影响以及事态的轻重缓急来看,两者有着明显的差距。首先,中方早在南海仲裁案之前就表明了“不支持、不接受、不承认、不参与”的“四不”态度,这就预示着无论仲裁案结果如何,中国对南海问题所持立场所采取的措施都不会有任何变化。但是,对于“萨德”来说,中国必然会采取反制措施以保证自身的军事力量不受压制,特别是战略导弹的威慑力量肯定不能被削弱。其次,判决南海仲裁案的临时仲裁庭没有任何代表性和权威性,其裁决结果的执行力几乎为零,对南海局势的影响可忽略不计,而“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实质性的打破了整个东亚和远东地区的战略平衡,对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战略规划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最后,无论是南海、钓鱼岛还是台湾问题,经过多年的演变和发展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任何一个单一事件都无法也不可能改变整个局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中国在亚太地区持续成长的军事力量不断的被美国日益扩张的军事部署所抵消,必然不利于中国在长期获得解决上述问题的战略优势。未来的亚太地区极有可能出现军事上的扩张——制约——反制——再扩张的恶性循环,能否打破这种循环所引发的大国军备竞赛取决于亚太地区大国领导人是否具有高瞻远瞩的思维和战略反思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秦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