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拯救“过劳死”第一大国

2016年12月12日 09:45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前段时间,这首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横空出世,迅速刷遍朋友圈。原因之一是歌词唱出了当前许多上班族的心声——过度劳累,透支健康。“过劳”似乎已成中国职场的常态。过度加班又是导致过劳死的首要原因。有资料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12月11日央视网)

  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走红网络,与其说是迎合了观众猎奇心理,不如说是真实反映了现实生活和职场文化。事实上,过度加班,一直是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仅媒体频频报道,艺术作品也经常涉及,尤其是在收视率极高的热播电视剧中,过度加班,既是观众“看点”,也是职场“痛点”。而用合唱形式,反映过度加班的窘境,不仅触动了年轻网友的“痛点”,也表达了职场人抵制过度加班、珍视生命的共同诉求。

  《感觉身体被掏空》走红网络的背后,是每年60万人“过劳死”的残酷现实。由此,不得不提及一家知名通信企业,曾要求员工签署一份“奋斗者协议”:“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休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自愿放弃产假和婚假。”可见,企业毫无节制的加班行为,不仅侵占了员工的休息时间,而且危及身心健康,甚至可能会造成员工“过劳死”。从某种程度上讲,企业过度加班,已经成为员工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特别是,中国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更令《劳动法》蒙羞。《劳动法》仅对加班的薪酬进行了规范,但对加班的强度及加班导致“过劳死”等均未作明确规定。换言之,《劳动法》维护了加班者的经济利益,但对加班者的生命尊严未进行有效保护。正因为没有法律的约束,一些企业为了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便肆无忌惮地要求员工加班加点地工作,哪怕是员工生病了,也不许请假,把员工的血肉之躯当成了满负荷运转的机器。以至于,白领加班猝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可见,过度加班,“被掏空”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劳动权益,还有精神生活和生命尊严。无限度加班,绝不是体面劳动,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尊严高于一切,企业利益必须为其“让路”。因此,我们呼吁企业要以人为本,从敬畏和尊重生命的角度出发,叫停无节制的加班加点,让员工做到劳逸结合。同时,立法机关应对《劳动法》进行修缮,明确加班的限度与强度,明确企业致员工“过劳死”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特别是相关管理部门,应对企业的加班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和监管。可以预料,当加班不再成为一种烦恼,神曲《身体被掏空》,也将会从网络中消失,被时间尘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