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彰显“大国自信”

2017年08月31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王子龙

  近日,由中央组织拍摄的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央视综合频道如期播出。该片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纵览全局,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破解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出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在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同时,更彰显了“大国自信”。

  “大国自信”源于我国外交工作有党的坚强领导,始终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复杂形势,我国外交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对外工作的最大优势、最大特色、最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大国自信”源于我国外交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编织了遍布全球的“朋友圈”。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坚定、亲和、睿智的姿态,在让世界接近中国、读懂中国的同时也展现了大国领袖的自信和风范,实现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

  “大国自信”源于我国外交工作始终将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恪守中国外交的“初心”。为更好方便中外人员往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充当“联络员”,就这个问题做外国领导人工作达96次,截至2017年7月,已有131个国家与我国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普通因私护照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64个国家和地区,极大地方便了国人出行。5年来,我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充分彰显了“外交为民”的大国带给自己公民的自豪与自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面对日益变换的国际关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大国的强国之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志同道合者,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为全球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发出更多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