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保督察利剑强化绿色发展理念

2018年10月24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主流发展观念。环保督察用严格务实的行动,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净居住环境的殷切期盼,让更多人认识到地方经济发展绝不能再走高污染的老路,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才会迎来今后更多的金山银山。这种转变值得欣慰,也期待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行动取得更广泛更深入的效果

  日前,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宁夏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既肯定了宁夏整改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也指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从反馈情况看,“回头看”期间,一些长期给当地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陆续被查处并被要求彻底整改,尤其是泰瑞制药停产,这个困扰宁夏10余年的环保难题被环保督察利剑破解。

  若非利剑高悬,痼疾难以破解。在其他地方,这样的典型事件也有不少。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但造成污染的“病根”是相同的——对绿色发展理念认识不够、重视不够、贯彻不够。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一些地方在经济建设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却日渐突出。由于环保观念淡薄,再加上环保技术欠缺,一些地方尤其是一些老工业城市环境污染一度十分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有鉴于此,近些年我国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一大批污染严重企业被关停并转,一些污染严重城市被列入重点监测“黑名单”,要求限期治理。一系列环保措施的实施,使得环境大为改善,环保治理的相关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

  不过,随着时代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要求能呼吸干净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住在美丽舒适的环境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绿色”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中,提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也给各地各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此认识不够、重视不够、贯彻不够,不愿意在环保上多花钱,部分企业偷排情况比较严重,甚至有人认为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把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归为环保所致;还有些大型工矿企业因为产值大、缴税多、解决就业多,因此居功自傲,肆意污染,成为当地政府管不了的“污染钉子户”,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对此,中央于去年派出环保督察组赴部分地区督察,今年又“回头看”,祭出了利剑。

  可以说,环保督察的效果非常好,促进了各地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各地各部门对督察组转办的案件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彻底整改,不仅从实际上解决了一大批新老环保问题,也强化了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了产业转型,引发干部群众和一些企业经营者的思想震动。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逐渐认识到,拖延整改、虚假整改根本行不通,以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生米做成熟饭”等老办法不再好使,认识到环保督察是在督促各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虽有阵痛但利好长远健康发展,认识到了加强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强化了绿色发展意识,在招商引资、项目批复、园区建设等方面注重环保优先,以期产业和企业长久稳定发展。

  截至目前,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主流发展观念。环保督察用严格务实的行动,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净居住环境的殷切期盼,让更多人认识到地方经济发展绝不能再走高污染的老路,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才会迎来今后更多的金山银山。这种转变值得欣慰,也期待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行动取得更广泛更深入的效果。(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