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不够用”折射休假质量不高

2018年10月08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十一”长假转眼即逝,不少网友感慨说,国庆黄金周快结束时才猛然意识到,今年的法定假日已经休完,长假为何总是“不够用”?有旅游专家建议,每年新增5个休假日,其中2天放在原有3天休假基础的“五一”期间,另3天放在8月连休周末(形成“避暑黄金周”),这样在每个季度都有一个黄金周,可以缓解国庆、春节集中出行的压力,更好地满足居民的休假消费需求。

  从长假“不够用”想到一个问题,如何提高休假质量?这个问题是基于现实提出的,七天国庆长假,过的是否有质量,既关乎身心健康,也与长假“不够用”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在现有休假制度体系情况下,作为个体,化解长假“不够用”,寄望增加“避暑黄金周”显然远水难解近渴,提升休假质量才是可行之法。

  比如,国庆假期参加婚礼、以及各种聚会宴席,如果在酒桌上相互劝酒、斗酒,过度饮酒,导致醉酒。这样,不但喝酒的时间延长,而且醉酒后如同生一场病,既伤身体,还需要一个醒酒过程,短则几小时,长则十多小时,才能恢复过来。从酒桌上劝酒、斗酒,到醉酒后的醒酒,算下来一天时间所剩无几,一场喜庆聚会宴席,几乎耗费了一天时间。

  反之,如果参加喜庆聚会宴席,大家在一起不劝酒、斗酒,节制饮酒,文明饮酒,相互说说话、聊聊天,谈谈各自所见所闻,既能放松心情,又不会将酒喝多,导致醉酒。这样,在宴席上喝酒的时间大大缩短,后续也不需要把时间耗费在劝酒、斗酒和醒酒上,酒宴结束大家就可以做做其他事情。

  同样是在国庆休假期间参加一场喜庆聚会宴席,同样是在国庆长假期间的一项休假内容,前者是低质量的休假,从而将休假时间浪费在劝酒、斗酒和醒酒上,使原本七天的长假,被毫无意义地浪费掉一天,自然感到长假“不够用”。如果每次参加宴席都这样,七天长假更会感到“不够用”。后者是有质量的休假,一场喜庆聚会宴席,没有劝酒、斗酒和醒酒,轻轻松松,简简单单,最多一两小时便结束,相比前者要节省将近一天时间,长假“不够用”的感受自然要少很多。

  不管是参加喜庆聚会宴席,还是外出旅游,抑或是其他方式度假,休假质量高低,均会直接影响长假是否“够用”。提高休假质量并非难事,只要去做,人人可为。参加喜庆聚会宴席时,摈弃劝酒、斗酒陋习,文明饮酒;外出旅游时,懂得自律,检点言行,文明旅游。举手之劳,自觉践行,便能提高休假质量。

  在现有休假制度体系下,怎样让长假“够用”是值得每个人思考的问题。国庆假期就七天,对每一个享受国庆长假的人都一样。现实中,有人将七天长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既调节了身心,又无长假“不够用”的感慨。有人则将时间浪费在劝酒、斗酒等毫无意义的事件上,既损害了身体,又感到长假“不够用”。由此也可见,感概长假“不够用”背后折射的正是,许多人休假质量不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