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交易能否长假不停摆?(图)

2014年12月29日 15:40   来源:东方网   江锡钰

金融市场交易能否长假不停摆?

  “银行金融应评估一下,这个损失很大。我们为了自贸区简化了很多手续,但是在长假方面,我们制造了很多限制自己的矛盾,所以在适当的时候,一年一、两次长假就可以了。现在一年每个季度都有一些长假,要结账的时候,外汇和股票的买卖都停顿了。”贺一诚委员认为,为了旅游“把金融产品和金融方面搞乱”,代价很大。吴晓灵委员附议其意见,认为休假影响金融机构正常工作,对老百姓的财产影响也很大。(12月28日人民网)

  贺一诚等委员是在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旅游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发表上述意见的。韩晓武委员则进一步阐释,现在我们的金融市场是全球的,24小时的,我们是休假了,金融机构不工作了,但是国外的交易正常进行,我们的企业到国际上投资,这些服务如果与世界不同步,会造成资产损失。

  长假的存废,近年来一直争议不断。当初,一年3个黄金周长假,是为了发展旅游业;后来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取消五一黄金周,又说是为了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弘扬“我们的节日”。如此大长假、小长假的制度安排对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干扰是毫无疑问的。解决的办法,大家都知道,在于建立起严格的带薪休假制度。

  但是,带薪休假制度的出台呼唤多年,却难以落地。其中的原因十分复杂,解决起来恐怕也不是一日之功。在过度时期,如何减少企业和居民的财产损失,让他们能正常参与金融市场的交易呢?其实不是没有办法。在全年法定假日不变的前提下,让银行、期货、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的交易在现有的大小长假期间不停摆,和国际接轨。这些市场的工作人员目前都可以享受带薪休假,现在没必要再去黄金周“凑热闹”。

  如果金融市场不停摆,还可能缓解旅游景点的压力。长假在家的民众可以炒股、炒汇、炒金,节日赶活不休假的企业,转账也好,交割也好,投资也好,不管做国内生意,还是做国际生意都不受影响。通过这样过渡性安排,也可以为全面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与国际市场接轨积累经验。

  当然,这样做可能会招来相关部门的反对。别的不说,就说和股市相关的部门,包括各大券商、两个证交所、中登公司等,股市休市时间越长,这些单位的职工获得的假日越多。现在的股市是大小长假都休市,而调出的星期六和星期日却不开市。比如明年元月1到3号元旦休假,股市休市,4号全社会上班,但股市却仍旧休市。以致春节期间,别人休假7天,股市常常要休市9到11天。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向国际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再搞这种连续休市十来天的制度安排,简直就是笑话。仅从这个角度讲,金融市场也应该尽快调整休假制度。不能为了照顾某些人的情绪而牺牲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编辑点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