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家长用超标电动车扣孩子道德分

2018年10月08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山东菏泽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整治超标电动车却和学生的“道德品质分”挂钩: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

  整治超标电动车怎能成为学校的责任?

  政府部门希望通过学校支持来推进超标电动车整治,比如要求学校予以配合,对学生家长进行劝导,普及一定的安全教育知识,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向学生和家长送达《一封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和《责任状》,学校又是否有转交这些“相关文件”的责任呢? 除此之外,据老师反映,每天均有执勤老师在学校周边路口劝导骑行电动车的家长和学生,同样地来看,老师和学生又是否有义务站在那里执勤呢?当然没有!【详细

  面对记者的追问,当地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各执一词。可无论如何,都难以否认,有部分学校为支持超标电动车整治行动,下了“大功夫”,其中难免会滋生“层层加码”的现象。由各方间的争议,亦能看出,当地教育部门在活动监管上的不严不细。出现激发民众反感的负面舆论,他们也难辞其咎。【详细

  父母骑超标电动车与孩子何干?

  前段时间,父母失信让孩子“连坐”的事件,已饱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学校应该是保护孩子的地方,不是孩子受罪的地方。“道德品质分”看似无关学业,可也影响到孩子于校园的健康生活。孩子的世界是脆弱和敏感的,学校通过孩子向家长施压,无论是暗中劝导还是明面上批评,都会将压力在无形间传导给无辜的孩子。

  我们的孩子已承受太多来自学业以外的压力,莫让父母的错误影响孩子的成长。如今,舆论上的关注已然形成,相关部门最需要做的是澄清事实,化解不良影响,纠治管理举措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护孩子比什么都重要。【详细

  面对不必要的行政任务,学校和学生都需要“减负”

  其实,“减负”不仅是减少课业负担,也应该让孩子拥有一个更纯粹的童年,不应当将社会上的种种行政责任层层下压、摊派到那些最没有话语权的学校和孩子头上。否则,这对于学校来说是一种不能承受之重,对于孩子可能还成为一种精神的压力。这种越俎代庖的工作,可能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人为激化师生之间的矛盾、教师和家长之间的矛盾。

  孩子还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少年时的遭遇很可能影响他们对的世界看法和价值判断。治理不合规的电动车,本来是堂堂正正的执法行动,应该让孩子在其中感受到法治的魅力和严肃性,从个案中了解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并能够品尝到法治和秩序的“甜味”,学会思辨自由与规则的关系:有规则才会有自由。

  如果仅仅是追求整治效果,就把任务分解、摊派到学校头上,那可能会影响孩子对法治和公正的正确理解。其实,不妨从生命安全的角度,教育孩子认识到搭乘家长的不合规电动车的危害性,这种教育切入点可能更好。【详细

  微言大义:

  @老丘8789:有权就任性!

  @Lin-s婉:为什么超标电动车能合法卖却不能合法开?

  @个个努力奔跑追逐最初的梦想:子不教父之过。可是这,父之过子承受,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孩子是家长的软肋,家长用超标电动车扣孩子道德分,是最有效也是最荒唐的做法,凸显的是权力任性。学校是学生求知的地方,不是来执行各种行政命令的地方。整治超标电动车是合法行为,但不要用违法手段治理,更不能随意“株连”无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