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不要“独唱”要“共鸣”

2018年09月21日 14:21   来源:千龙网   婧蓝

  “为严肃工作纪律,整肃会风会纪,市纪委决定对6名不认真参会、笔记记录简单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批评……”日前,丹江口市纪委下发通报,公开批评6名开会“不走心”的干部。通报文件后还附有该市纪委执纪监督室制作的会议笔记统计表,参会干部会议笔记情况一目了然。

  开会“不走心”的干部被公开批评了?是不是小题大做了?是不是太严厉了?很多人对于开会的问题都有不同的一件,但是,在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干部开会不认真被批评并非小题大做,而是从严会风的一种表现,更是对会议“效果意识”的诠释。

  如果一次会议只是台上的天花乱坠、口沫子乱发,台下的心思神于海外,打瞌睡,玩手机,这样的一种会议氛围只会让人想要赶紧“逃避”,去当“木头人”的会议只是一场形式主义,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会议是组织者和参与者共同的事,如果只有组织者的心到,而参与者的心不到,或者组织者的新不到而参与者的心到都不是一次有效的会议,这样的会议只是数量上的增加,重视上的表象,实际上毫无意义。

  开会的目的是集中讨论问题、共商对策、传达精神,并不是集体的“玩乐”,对开会“不走心”的干部批评就是让他们重视会议,摆正观念,开好会、听好会都是责任,不可有办法懈怠。

  开会不是台上的“独唱”,而是通过会议的形式,让说者用心表达,让会议有内涵,也能够让参会干部能够被会议吸引,并产生“共鸣”,这样的会议才能够有深度,真的“走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