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霸座”的规则窘境是一道综合题

2018年09月20日 09:51   来源:华声在线   王凯磊

  9月19日消息,有用户向湖南交通频道独家爆料爆料,今天上午10:44,永州到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其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上的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当列车安全员要求其对号入座时,却遭该女子反驳,霸占座位不肯让座,并一再争论“座位上又没贴号,自己也是买了票上车的,位置就是自己的”。(9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日前那个用贼忒兮兮的眼神彰显着“你能奈我何”的孙博士已闹得满城风雨,接二连三的话题让其名誉扫地。现在却又出现个理直气壮百般狡辩的“霸座”女乘客,不禁惹人发问,这位女乘客平日里有没有看新闻?故意借着“霸座男”的热度火上一把?还是真的仅仅是自己的精致利己主义在暗中作祟?

  妄图用利己主义去打破规则的,终会被千夫所指。但如今“霸座”的歪风邪气盛行,想要脱离这一规则窘境,实则一道综合治理题。

  填补惩处漏洞,化解社会管理难题。“霸座”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处罚力度过于轻微无疑助长了此种歪风邪气的滋生蔓延。是非对错,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得”与“失”的碰撞与衡量直接支配着后续的行为。若惩处没有击中“跳梁小丑”的痛点,则难以让其对规则制度心生敬畏之情。对于加入限乘黑名单,限制其乘坐火车180天,但滋事者仍可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那么“限乘”也就失去本应有的颜色。面对惩处漏洞,大可让各种交通方式的管理部门共用一份黑名单,利用网络共享来联合除名,真正达到“人无信不立”,无视规则者寸步难行的效果。

  耐心劝诫无果,破解应急处置难题。前后的“霸座”事件,铁路乘警方面都是苦口婆心却起不了该有的作用。其实车厢内乘警的设置本就是为了维护车厢的秩序以及保障合法人的正当权益。当再三劝阻下滋事者仍对规则制度嗤之以鼻时,完全可以第一时间使用强制手段将其带离进行处罚教育。及时浇灭无视规则者的嚣张气焰,让被占座者享有应有的权利,不要总拖到事后的“秋后算账”,才去将其纳入诚信黑名单中。

  树立民众规则意识,答好公民素质题。“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则是守护文明的坚实基石,是民众衡量并规范自身言行的有力戒尺,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则秩序各就各位,每个人都需树立起规则意识。“对号入座”在现今社会中恰恰是促进公共秩序有条不紊进行的保障,乱糟糟地疯抢霸座反而会引起民众的恐慌与制度的毁坏。唯有“线下”不断提高民众的规则意识,才能根治“线上”精致利己主义的病态心理,方可真正杜绝无视规则者的出现与滋事。

  正如火车若没有了轨道的约束,就会招致倾覆;飞机没有了航线的约束,就会招致坠毁。若人人对规则的约束视若无睹,让规则陷入了窘境,那么社会秩序也将面临困境。脱离“霸座”盛行的规则窘境,应该各方积极解答好社会管理、应急处置、公民素质的这道综合难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