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薪酬超白领”的冷思考

2018年09月07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发布的《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家政行业全国月平均薪资达到6900元,超过一些白领岗位,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

  年轻人愿意从事家政服务业,除了因为收入较为可观,也与社会对家政行业的需求日益增长有关。随着社会消费升级,现代家庭对家政服务提出更高、更多元、更精细的要求。这让不少年轻人的就业观念发生转变,对家政行业有了更强的职业归属感。

  然而,当前家政行业依然存在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未来家政行业要进一步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就要继续提高质量,为人们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优质服务。首先,相关部门应联合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开设相应专业,培养专业人才。针对精细化育儿、智能家电使用、膳食营养搭配,外语技能等,开展对应的专业培训,以适应市场所需。其次,还应逐步提高家政服务的准入门槛,制定相关标准认证。相关部门应引导设立更多的专业家政评价机构,对家政公司、服务人员进行监管、审查并定期考核。并且根据家政服务员的工作经历、技能知识进行等级认证。

  此外,还可以考虑引入外部人才,激活家政服务市场。比如,有着世界级“家政服务员”之称的菲佣,因其专业化、职业化的素质而享誉全球。去年有媒体曾报道内地部分城市打算引入菲佣,发挥“鲇鱼效应”,刺激国内家政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竞争。这值得我们研究探索,不断改善家政服务质量,提高家政行业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