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盒饭别沦为“黑盒饭”

2018年08月16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0元的盒饭对很多上班族来说可谓既经济又划算。而“黑盒饭”加工窝点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生意做得“热火朝天”。记者近日暗访发现,位于十八里店乡十里河村的4家盒饭加工窝点藏匿于出租房内,大厨光膀子露天炒菜,卫生条件非常差。(8月15日《法制晚报》)

  在高消费的北京,10元盒饭的确有着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借助媒体暗访,这些10元盒饭令人作呕。据报道,卫生差厨师光膀子炒菜,不停地下菜、翻炒、出锅,忙的不亦乐乎;待炒的生菜随意扔在满是泥水的地上,厕所里洗菜马桶边是豆芽;馒头加工窝点,由于室内温度过高,操作人员早已是大汗淋漓,汗水时不时就直接滴到了刚刚出锅的笼屉上……

  尽管商家一再声称卫生没有问题;恐怕倘若让食客们知道这样的生产条件,十有八九会没有食欲。而且,执法人员介绍,这4家黑作坊不具备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条件,且均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不过,这样的“小产业”也并非形成一两日了,缘何没有早日被发现,乃至依法取缔,恐怕与监管失察不无关系。

  10元盒饭沦为“黑盒饭”是暴利使然。据了解,10块钱一份的一荤两素的盒饭,实际成本不到6块钱,卖一份他就可以挣到4块多钱。而且据“业内”人士介绍,盒饭市场很大,只要做出来,根本不发愁卖不出去。越是高档的写字楼,盒饭的需求量越大。这也就纵容了一些人目无法纪,甚至是被罚之后也屡屡再犯。

  “黑盒饭”流入饭桌无疑是可怕的。比如,据8月14日早7时,北京市朝阳区食药监局十八里店食药所联合属地派出所、城管部门,主动出击,对这4家制售快餐盒饭的黑窝点进行依法取缔现场来看,共查扣盒饭400余份,食品原材料100公斤。足见其每日的生产量与销售量不少,这些无异于是送往消费者餐桌上的“炸弹”。

  消费者是无辜的,尤其是这些在写字楼里的消费者,看似是“白领”但他们的打拼也不容易。人心换人心,这些非法商家伤害这些劳动者又于心何忍?“黑盒饭”由于没有任何加工资质,早已成为执法部门治理打击的重点,但相关部门更须将打击力度用在平时,唯有严管严打不懈怠,非法经营行为才会消弭乃至绝迹,老百姓餐桌才有安全可言。

  因此,借助媒体暗访的力量,相关部门可以对不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但是,食品安全卫生事关人命,也就意味着每个人都应该当好食品卫生安全的“守护神”。比如,对于非法经营摊贩应及时举报处理,相关职能部门更须强化执法,行业自身也不能缺失净化,消费者也应多些维权意识……10元盒饭才会“白”起来,放心消费也才不是奢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