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原料药价格暴涨,关键在破除市场垄断

2018年08月09日 09: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一则预警通知,涉及81种不能正常供应配送的药品,除了由于原料、企业生产线改造等原因而造成产能不足,或是由于采购不到原料而停产外,有17种药品则是以原料药价格上涨、中标价格低为由而不能正常供应,其中涨幅最高的甚至上涨了99倍!

  价值决定价格。本来400元/kg的扑尔敏,一个月狂涨58倍,涨到23300元/kg,显然违反了经济规律。一些原料药价值并不高,相应的价格也应该比较低,那么其价格异常走高,显然是某些人为原因造成的,说穿了就是市场垄断的恶果。要知道,药品,尤其原料药,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它的价格波动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更重要的是具有社会意义。上游原料药价格上涨,必然会导致较大范围的下游制成药价格走高。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昂的药价最终还是要由使用药品的患者来承担。离谱的药价要不得,相关部门要严查深层原因,坚决抑制药价不合理上涨。

  ——春华

  原料药疯长使得部分药品断供,究其原因并非原料药市场供不应求,而是某些“药鬼”垄断了市场,为了私利哄抬药价。药品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查垄断原料药市场的“药鬼”,将私自哄抬药价的企业列入黑名单,打破原料药垄断链条。同时从制度上规范药品成本核算方法、遏制企业虚报原料药价格、加强药品流通环节的价格监管,避免“天价药”流入市场。

  ——拾秋

  原料药价格暴涨99倍,药企怕断供敢怒不敢言,只能由老百姓买单——这种不正常局面已然揭示了垄断经营、联合抬价的“猫腻”。明明我国《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明确规定,相关经营者不得就短缺药品和原料药实施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反《价格法》的行为,为何一些企业依旧胆大妄为?事后处罚不够“疼痛”是一个方面,前期审批机制不够“进步”或是更重要的原因。只有在源头上拆除不必要的行政藩篱,实行“备案管理”制度,让原料药生产厂家进入不再困难,从而形成竞争更加充分、合理的市场环境,才能根治原料药企业垄断的弊病。

  ——方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