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食品安全,"相关部门"为何总放"马后炮"?(图)

2014年12月30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王德华

江西丰城市梅林镇一家屠宰场的屠宰间摆满了病死猪,工人们正在剥皮、分割。

江西丰城市梅林镇一家屠宰场的屠宰间摆满了病死猪,工人们正在剥皮、分割。

  江西省宜春、高安市病死猪流入市场一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社会关注,更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农业部、公安部及江西省农业、公安、工商、药监等部门均赶赴高安市开展调查;宜春市不但开了会,派了三个督查组,还启动问责机制,并表示要“举一反三”,“从重、从快、从严打击”。

  应该说,从中央到省市,“相关部门”的动作不可谓不快,力度不可谓不大。但笔者不明白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为何总能出现?“相关部门”为何总是“马后炮”?如果说,农业部和公安部等中央部门是“山高皇帝远”,那么“近水楼台”的宜春和高安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又做什么去了?

  面对那些天不怕地不怕、利欲熏心的黑心老板,央视记者蹲点一年揭露了真相,其敬业精神让人敬佩。媒体就像是探照灯,照到的地方能得到重视,可不知还有多少地方没被照到?食品安全难道总靠媒体?

  从曝光的材料看,“把公安搞定就什么事也没有,上面有什么行动他就提前通知你”、“一家证照齐全的屠宰企业”、“经营了十年之久”等等表述,都说明当地的黑色利益链才是病死猪能流向市场的根源。

  只要有一个部门有所作为,这个黑色链条都有可能断掉,病死猪可能不会流向市场。然而遗憾的是,事件已出,我们当然要“相关部门”一个交代,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当然更重要的是,以此为鉴,彻底斩断威胁食品安全的黑色利益链。

  马克思曾说,“如果有10%的利润让人疯狂,有50%让人不顾一切,有100%的利润可以挺而走险,有300%的利润,可以践踏人间一切法律”。面对暴利,靠商贩良心是靠不住的,只有让其尝到严重的法律后果,才能形成威慑。而“威慑”的前提是“相关部门”有所作为,不能简单罚款了事,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充当不法商贩的“保护伞”。

  媒体和网民的追讨只能对真相揭开起到助推作用,要清除病死猪带来的“病毒”,必须要求“相关部门”具有“刮骨疗伤”的勇气和魄力。对一些蛀虫,就要用重典治理,加大药物的剂量和效力,否则只会“春风吹又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