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任性“放生”变蓄意“杀生”

2016年06月07日 07:45   来源:红网   醉江南

  近日,一名女子发布微博称,自己和同伴在山中放生了900多条蛇,此举引发了众多网友及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质疑。江苏南京官方通过微博“南京发布”称:已请南京市农委等部门调查此事,将尽快弄清放生地点。农林专家表示,一次性这么大规模地放生,必定会给当地生态带来破坏,属于违法行为。(6月6日央视网)

  在信佛的善男信女眼中,放生乃慈悲心。从我国传统习俗来看,放生也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包含着追求人与动物之间友善相处的寓意。随着社会物质丰富,民间放生行为越来越多,但任性不科学的“放生”会导致放生变成“杀生”,“善举”变成“恶行”,与初衷背道而驰,新闻中盲目“放生了900多条蛇”就是一典型负面案例,值得拷问。

  近年来,由于各种民间放生引起的争议并不少见。特别是涉及危险动物和外来物种的时候,盲目地“放生”往往就成了隐患。如果无视客观条件而任意放生,极可能破坏当地生态平衡。据媒体报道,某市一处大型放生公园,虽然园区内设置了醒目提示牌,但仍有人任意放生不适合园中生存的鱼类,造成高峰期园内一天能捞出数百条死鱼。类似这种“放生不成反杀生”的闹剧不时上演,有违放生者的本意。放生者应该尊重自然、爱惜生命,对被放生动物的习性、放生地的生态等要充分了解,才能做到科学放生。

  应该说,放生的本意是没有错的,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是放生者的方法不当所造成的。在放生之前,我们不妨聘请或咨询有关专家,请他们做一些论证与指导,避免在放生中所存在的盲目性,使放生更加科学得体。

  放生本是好事,也是人类救助动物的善举,理应点赞。但放生千万不能不受约束地任性胡来,否则,放生的初衷虽好,但却给动物带来了灾难,给生态环境带去了隐患,也扰乱了放生地居民的正常生活,那就是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