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被填,“相关部门”却不愿相关

2013年06月07日 06:57   来源:红网   王跃璇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本地区违规填湖兴建高尔夫球场。早在2004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相关人士称,千岛湖沿岸有几千栋别墅,进行的工程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个高尔夫球场一直正常经营,日常运转维护投入巨大。(6月6日央视)

  千岛湖是国家一级水体。而如今被占地1500多亩、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所覆盖,被几千栋别墅所围绕,维护草坪的化肥、除虫剂渗入地下土层影响千万人的用水。水体面积不断缩小,环境破坏严重,相关部门推卸责任,一口咬定自己不知道;工地负责人称“进行的工程是相关部门批准的”。在利益和诱惑面前,“相关部门”投降了;在事情败露后,“相关部门”却在极力撇清责任。

  “相关部门”的神秘性不言而喻。随便办一个手续可以把官方有关的部门全部跑一边,就像去医院看一个病,医生让你先从头检查到尾,抽血、化验、照片儿每一样不落。如此巨大的一个工程,安县规划局却称,他们从来就没有批准过这个高尔夫俱乐部的建设项目。这个未免太牵强。房地产商是商人,他们不做赔本的买卖。官方部门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主体,但政府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被这些违法者当成了潜规则。

  环境破环、水污染不只是存在于个别地方,法律再强悍、再完美,都需要人去实施,否则就是一纸空文,完善也只是纸上谈兵,执法者的态度才是法律的态度。不惩罚、不量刑使得违法者本性难改,而公众也只把这种当作习惯,使得违规违法的人能够变本加厉、安之若素、有恃无恐。在利益链条之上,相关部门批一个合法的手续,然后等着分一杯羹;开发商拿着这份文件,大刀阔斧,哪里有利益就往哪里去。斩断这根利益链条,就像打蛇打七寸一样,要抓住最重要的部分,一击毙命。

  法律的精神不在于惩罚,而在于威慑。但“相关部门”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行为,让法治精神的尊严何存?让法治立国如何具体实施?让政府如何取信于民众,让政府的公信力如何长存?对于违法的企业、个人应建立责任制,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说:“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而且应该终身追究。”终身责任制要让违法者受到的不只是法律的追究,更重要的是道德的审判。一个巴掌拍不响,对于罔顾法律精神的“相关部门”应该彻底清查,抓出影响一锅粥的老鼠屎,然后法办,还法律该有的尊严。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