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礼物:整容不如整心

2018年08月27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校园“求美”群体的不断壮大,折射出社会审美观念的转变。整容从“不光彩”变得“无可厚非”,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人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8月27日新华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也有了更高的需求。整容,无可非议,但是,作为孩子的“开学礼物”,就不妥当了。

  孩子上学,不是给人看脸的,孩子上学是为了获取知识的,是为了茁壮成长的。在学校,孩子比拼的不是颜值,而是气质。记得我的高中时代,有一个女生长得不漂亮,但是,我们班的男同学都特别仰慕,原因很简单,因为人家每次考试都拿第一。或许,现在,孩子的审美取向发生了变化,但是,追求气质应该也必须是学生时代永恒的主题。作为家长,不应该随波逐流,把社会的审美风尚带到孩子的身上,这样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学校良好学习风尚的形成。

  开学了,给孩子送上一个开学礼物,未尝不可。不过,整容不如整心,让孩子能够有一个阳光快乐的学习心态,这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呢?两个原因,一是经过一个暑假,孩子已经习惯于自由散漫的生活了,一下子进入到严肃紧张的学习生活,不太适应,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整心”,让孩子的心尽快回归初心;二是新学期、新开始、应该帮助孩子树立在新学期的梦想与志向,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帮助学生打造一个开头好心态,至关重要。总之,作为家长,给学生最好的开学礼物应该是“整心”,让孩子的“暑假心态”变为“学校心态”

  当然,这个“整心”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艰难。一人一性,一个孩子一个特点。因此,这就需要我们的学校、社会共同帮助家长做好这个“整心”礼物。具体而言,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校可以通过家访帮助家长共同制定“整心”策略;二是教育管理部门可督促社区、小区开展帮助学生“整心”的社会公益活动;三是,媒体舆论部门,可多宣传这方面的工作经验,给予家长具体指导。

  整容,只能给学生打造表面的虚荣;整心,能让学生获得内在的动力;开学礼物:整容不如整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