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赞”不可违背公序良俗

2018年08月27日 07:38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我妈妈死了,能给我一个赞吗?”据多位网友反映,日前,抖音上出现了上述视频,被网友质疑违反人伦。抖音方面回应记者称,相关视频被发现后,已第一时间下架处理。

  网络流传的一张视频截图显示,一名女童对着屏幕哭诉,下方的文字写着:“妈妈被车撞死了,去医院晚了”。在该截图上,还有“直播死妈”四个大字。更令人遗憾的是,已经有几名孩童对这种求赞的方式进行了模仿。

  孩子的母亲真已经不幸离世?此事目前尚不知真假,如果是假的,那么,孩子用如此的诅咒吸引眼球,无疑是对母亲的伤害;如果是真的,那么,这样的事件已经突破了人伦的底线。而无论真假,这一事件的影响已经形成。

  我们难以揣测女童的心态,按照常理来说,点赞数众多成为网红,可以名利双收,这大概是每一个求赞者的心态。当然,孩子还小,也许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名利双收”的概念,尚在懵懂,但是想出名应该是明确的。让一个孩子有这样的不良心态,甚至,拿妈妈死了作为求赞的噱头,着实可悲。可悲的背后,应该是责任的反思,固然,学校教育中伦理道德教育的匮乏、家庭教育中价值观教育的失位都应在反思之列,而平台也对如此问题的出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起码,在女童“妈死求赞”事件之后,又有几个孩童模仿的视频堂而皇之地上线,这就说明我们对类似的有违人伦的内容缺少监控,理当反思。

  妈死求赞事件有违公序良俗,而类似的事件过去有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还会出现。希望每一个发现这种有违公序良俗的视频的观者都能够第一时间举报。希望平台能够严管严控,防止这样的视频上架,更希望全社会能够真正重视起教育来。让功利、暴戾、低俗远离孩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