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加强网络直播管理势在必行

2018年08月2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绝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在直播市场上发生。加强对网络直播服务的管理势在必行。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强化网络直播服务基础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工作。(821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相比之前少数部门的“单打独斗”,此次六部门联合行动,释放出了更加积极的信号,既体现了国家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决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网络直播服务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直播行业发展迅速,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巨大的市场。然而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超速行驶发生车祸、骚扰辱骂肯德基顾客、露骨的性暗示等大量不适合向公众传播的视频内容充斥在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中,引起公众对这一行业的深深担忧。

  网络直播服务在本质上是信息的传播,具有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如果直播平台传播大量有关色情、暴力、犯罪、消极颓废心理的内容,将会对受众的身心造成巨大伤害,同时也将产生难以预估的社会负面影响。因此,加强对网络直播服务的管理,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势在必行。

  《通知》首次明确了行业监管中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等主体各自的责任。《通知》突出对网络直播行业的基础管理,细化了直播行业相关规定的执行标准,是“扫黄打非”部门建立完善直播行业长效监管机制的有力举措,将有效防范直播领域各类有害信息的出现和传播。

  有句话说得好,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衰于广告,毁于色情。这即便不是真理,也是大有道理。同时,资本看好直播行业,并不是看好所谓“在线夜总会”模式,而是看好直播技术未来在更广阔领域的应用而产生的价值。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绝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直播市场上发生。

  《通知》的下发,意味着网络直播服务行业已经成为国家重点管理对象,网络直播从此不能再“任性”了。笔者希望,以此为契机,有关部门能够恪尽职守,切实负起加强管理的责任;行业各平台能够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国家法律和规定的框架下,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六部门重拳整治网络直播顺应人民意愿

     网络直播: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