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租300元20小时志愿服务,这样的养老院你想去吗?

2018年08月21日 14: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浙江杭州滨江区某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住户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养老院志愿活动项目负责人介绍,现在入住的年轻人已有14名,但他们并不是普通的“住户”。负责人解释称,自去年开始,养老院推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年轻志愿者加入。“我们收取300元的月租,将养老院的一部分房间出租给志愿者,但相应地,需要志愿者们每人每月给园内的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

  “陪伴计划”可以减轻年轻人负担

  目前养老院床位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失衡,大量的民办养老院因较高的空置率,一时无法找到市场需求而被荒废。把闲置的资源暂且用于非养老群体,也不失为避免资源浪费的必要之举。而年轻人刚刚进入职场,过高的房价和租金已成为难以承受之重。【详细

  招募公告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月租300元”这一条件,而在滨江区同等地段,租一间房子的价格约2000元。很多年轻人对着高房租望而兴叹。“陪伴计划”可以减轻经济负担,降低租房成本,让年轻人可以租住物美价廉的居所,安居乐业。【详细

  会让老年人有更全新的养老体验

  “陪伴计划”服务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教学类服务、陪伴类服务,文娱类服务,不仅要求年轻人具备多项技能,更要求其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在养老护理人员缺乏的当下,“伴老减租”可以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心及公益精神,辅之以良性激励机制, 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详细

  多样性、多元化的环境才会更精彩。在老人中间植入新鲜的年轻元素,会让他们有更全新的养老体验。年轻人除有更灵活的身体,还有更敏锐的思维,在与老人们相处的时间内,通过陪伴缓解他们生活的枯燥,有助于适度破解“空巢老人”的困局,也可以让老人们在交流中增进对年轻群体的了解,消解误会而增进代际之间的信任。【详细

  有利于养老机构进一步发展

  对养老院而言,这是一种可以实现多赢的尝试。与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相比,不少民营养老院“吃不饱”。引年轻人入住,一方面盘活了闲置的床位资源,另一方面,混龄居住,为养老院增添了活力和人气,有利于养老机构自身进一步发展。此外,还有助于补上养老服务的短板。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峻,养老产业也在迅速发展。但是,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不能满足日益多元的养老需求,老年人的赡养不能仅停留在满足物质养老的阶段,更精细化和人性化的服务成为需求导向。养老产业归根到底是做服务,然而难的也正是做服务。要想补上养老服务的短板,需要人力、财力的大量投入,但是对于民办养老院来说,前期投入大,利润很微薄,护理费用提高不上去,自然招不到人来做养老服务。而通过低房租撬动志愿服务则提供了一种方案。【详细

  微言大义:

  @杨老爹爹:不要让卖保健品的住进去,一个月三万他们也愿意。

  @正保文化:这应该需要严格审核吧,要不然肯定有人能一直住到进养老院的年龄。

  @一越月:可以啊,年轻人省钱,老人家又有事干。养老院的老人家其实挺孤独的。

  @狂灆:我都想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应该说,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让年轻人以较低租金住进养老院,是一个很好的创意。这既能减轻年轻人的经济负担,又能让老年人的养老院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有利于养老机构的进一步发展。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为了营造老有所乐的社会空间,需要更多的有益探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