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2018年08月21日 07: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强化网络直播服务基础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工作。要求落实用户实名制,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

  网络直播作为一种近年来日益流行的网络社交媒体形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受众喜爱。但受利益驱动,网络直播平台鱼龙混杂、藏污纳垢的现象也为众所诟病。净化网络直播不仅是民众的呼声,也是道德与法治的要求,更是保证网络直播输出内容健康,保持与提升网络直播平台内在价值的迫切要求。

  净化网络直播的难点在于,在利益的勾连下,网络直播产业链很容易被污染,进而孳生出一条条“黑色利益链”。不久前,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江西“扫黄打非”部门查办了一起网络直播涉黄案件,不仅由“夫妻播黄”顺线查出涉及全国20余省市的220个淫秽直播平台群、180个直播家族主播群、78个直播平台推广群、150个淫秽视频福利群,还发现这些违法直播平台的技术支持竟然来自合法企业……违法的与合法的,相互配合、互相掩护,结成了“黑色利益链”,既助长了违法网络直播扩散的速度,也让违法网络直播屡禁不绝,难以除根。

  所以,净化网络直播,就当阻断“黑色利益链”,“黑色利益链”不连根拔起,网络直播的产业链就不会健康发展。《通知》首次明确了行业监管中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等的各自责任,就是要严格推动互联网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每个环节都不能链接上“黑色利益链”。不仅如此,每个环节还都有阻断“黑色利益链”的责任,一旦发现有非法内容输出、传播,就有责任将其列入黑名单,停止其服务。“黑色利益链”被阻断,净化网络直播的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网络直播难以净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直播平台服务具有多样性、匿名性、瞬时性、多变性、隐蔽性等特性,致使一些违法者不停变换“马甲”,这边被打击封禁,那边又可能死灰复燃。例如,去年被打击的“狼友直播”平台就是在短短30天里,进行了3次版本升级,10余次变换域名和软件下载地址,名称从最初的“狼友”变更至“梦幻”,后改为“逆境”;而且从事淫秽直播表演人员都是以虚假信息注册,大部分银行账户也是冒用他人户名登记的。显而易见,阻止网络直播违法者不断“变身”逃避打击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要求各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对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的ICP、IP地址、域名等信息报备核验,就是要落实用户实名制,以便随时戳穿违法者的“画皮”,令他们无处遁形。《通知》里提出的相关要求,有着强烈的针对性,兼具打击力与威慑性。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通知》进一步明晰了网络直播的规矩,网络直播只有更加守规矩,才能行稳致远,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