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网络直播传播正能量

2018年08月21日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在网络直播界,蔡艳球相当“另类”。他没有出众的外形,没有像样的才艺,每天却端着手机直播10多个小时,在不同城市间东奔西走。直播什么呢?在路边、桥底等寻找流浪者,然后通过各种方式提供帮助。两年多来,他自费开车近9万公里,辗转多地,已帮助50名流浪者与家人团聚。(据《工人日报》)

  两年,近9万公里,50名流浪者,几个数字串联在一起,堪称震撼。当然,在这背后还有别的数字让人心生触动:直播中居无定所,只有带受助者洗澡时,他才去小宾馆开20元一位的房间;时常风餐露宿,12元一份的盖浇饭已是他最奢侈的一餐;流量费用、给受助者买东西等一月动辄七八千元,入不敷出……

  凡事,皆有得有失。得与失,犹如天平的两端,顾此必然失彼。也因此,人们需要权衡、计算,而这不仅考验眼光,更展现精神风貌、道德风采。如果以看得见的得失而论,蔡艳球的直播“生意”并不划算。但因为早年经历,他“懂得失去家人的痛”,所以帮助他人与家人团聚,能给他带来无可比拟的满足感。而这,无疑是一种无价的精神“收入”。

  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在竞争激烈的“主播圈”,蔡艳球已有近四十万粉丝,还有不少网友为他“应援”:请让这样的主播多一点。为什么?说到底,和其他暖心故事一样,因为温情,因为正能量——对蔡艳球而言,“网红”只是他身上的一个标签,网络直播只是他传递正能量的渠道和方式。当前,得益于技术的进步,每个人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一个注册账号,就能对着镜头来场现场直播,而日进斗金的“传说”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争相加入。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把直播当成生意——有白发教授直播数学课,有人为非遗项目鼓与呼,有人借此扶危济困……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期待这样的网络正能量更多些,让直播平台成为主流价值、时代精神的窗口,让社会多一分温暖和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