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入住养老院?一举多得的好点子

2018年08月20日 07:36   来源:红网   曲征

  近日,杭州滨江区的一家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住户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据悉,自去年开始,养老院推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年轻志愿者加入。志愿者入住养老院,只向他们收取300元月租,但前提是:志愿者们每人每月给园内的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年轻人入住养老院,乍一听,心中不免会起疑惑:养老院是给老年人居住的,年轻人来干什么?读了新闻才发觉,年轻人入住养老院,以服务老人的方式换取低租金,而老年人向年轻人学习一些东西,还排解了寂寞孤独,这一老一少通过“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的组合,还真实现了“共赢”。

  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入住养老院,省下了动辄两三千元的租房花费,减轻了经济压力,尤其是养老院招聘公告明确规定,申请者要满足“在城区内无住房”“单身青年职工”“大学本科毕业7年内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等条件,这就为刚刚大学毕业尚未找到工作或者刚刚找到工作的大学生,解了燃眉之急。毕竟,刚大学毕业、刚刚工作,是最难熬、最困难的一段岁月。况且养老院里志愿者的房间条件不错,生活设备基本上齐全,这就为一些年轻人在城市打拼准备了一个落脚点。

  老年人是一宝。他们有丰富的阅历,对于人生、生活、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与教训,接触这些老年人,也会让年轻人学会如何面对困难与挫折,如何实现人生的理想与希望。

  同时,在养老院里服务老年人,也为年轻人助人为乐、服务他人以感怀人间温情创造了条件。一些年轻人空有一腔服务老年人的愿望,但是因为没有机会而无法实现梦想。入住养老院,这种梦想就变成了现实。

  从老年人的角度来说,暮气沉沉的他们迎来了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无形之中就为养老院营造出生机与人气,在这样的氛围之中,老年人也会感觉到年轻与快乐,以及生命的活力与精神的昂扬,这会激发老年人的生命意识,忘记年龄,远离颓废。

  尤其是,老年人不仅通过与年轻人互动聊天,排解了寂寞孤独,还在志愿者那里学会了用ipad和远方工作的孩子视频聊天,学会了素描、书法、唱歌。而老年人与年轻人在一起,慢慢就浸润出家人般的感觉与温暖,懂得了珍惜当下,懂得了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韵味,这些都会深深刻进他们的记忆。可以说,年轻人由此获得了服务他人的人生履历,老年人获得了有人陪伴的幸福与快乐。

  可见,年轻人入住养老院的做法是个好点子。这样的好点子、好创意值得借鉴学习与推广。目前的许多城市都在搞“抢人大战”,而一些城市只是为抢人而抢人,在留住人才上政策乏力,以致抢人大战陷入“越抢,人才越留不住”的困局。在笔者看来,年轻志愿者入住养老院,以服务方式换取低租金以便在城市先站稳脚跟的做法,就很值得尝试。

  当然,正如所有的创新工作一样,年轻人入住养老院,一开始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正如网友担心的那样,“每月20小时的志愿服务”谁来监管?会不会有保健品推销员甚至传销人员以入住为由混在志愿者中?年轻人会不会侵占了老年人的床位资源?等等。不过,只要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改进,相信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