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养老院办进社区,值得期待(图)

2016年12月19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江苏拟考虑建立失能失智老人数据库,发展社区嵌入式中小型养老设施,让失能失智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照料。(12月18日《现代快报》)

  很显然,尽管这种建立在社区的嵌入式中小型养老设施,是专门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但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养老模式的一个大胆突破和创新,也应是我国养老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据《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2013》透露,我国早在2000年就进入了老龄社会,2010年更是提前迈入了深度老龄社会。由于这一进程来得太快,如何发展养老业就一直成为各级政府积极探讨、解决的问题,在这其中有些地方走了不少弯路,特别是在养老设施的规划、建设上有的一味贪大求全,有的追求高端化,而更多的养老设施则是远离街道、社区,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个后果,一是一部分养老院费用太高,很多人承受不起,不敢去;二是不少养老院离家太远,很多人不愿意去,致使大量养老院的床位闲置在那里,造成养老资源的巨大浪费。据南京的一项调查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该市250多家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多达5万张,可全市入住老人不足1.9万人,有一大半养老床位空置。

  于是,有一个问题也就很难绕过去,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养老床位没人入住?窃以为,关键在于我们在养老设施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偏差,以为有了养老床位,再加上适中的价格,就可以吸引老人入住了。可殊不知,老人养老并不是住进养老院这么简单,他们不仅需要有地方养老,更需要融入社会和正常的亲情、人际交往,而现在的很多养老院大多建在远离人群的地方,容易给人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对老人来说还有一种更加残酷的感觉,就是“住在里面等死”,这样又有多少老人会住进养老院呢?

  现在,江苏重新调整养老设施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在社区兴建中小型养老设施的养老模式,此举不仅符合我国的国情,且契合了老人的实际需求。实际上,自古以来,我国都有一个落叶归根的养老传统,老人越到老越恋家,根本不愿意为了养老而抛家别亲,再加上现在的老人思想开放,不仅有自己的朋友圈,且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根本不愿意舍弃这些将自己和社会隔绝开来。而把养老院建在社区不仅能让老人们免受离开家庭和亲人之痛,而且可以让他们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交往和活动,使他们能够更加悠闲自得地养老。同时,由于养老院就建在家门口,也大大方便了子女的探望,让子女多一点对老人的关心不再是一种老人的奢望。很显然,这种把养老院办进社区的养老模式无疑更适合老人,也更值得我们期待。希望有关部门能更进一步,把目前只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社区养老院面向所有老人,这样再加上居家养老模式,老人不出社区就可以养老了,我们常说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也就能真正变为现实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