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的网更牢些

2016年12月27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韩静

  “替天下儿女尽孝。”

  ——若不是亲眼目睹,那高门大院的门口这句养老广告仍会被笔者列为最佳文案。

  笔者老父曾住过一段时间养老院。每月三千多元的护理费,做儿女的估摸着应该不错吧。结果住进去一看,这里头一名护理员竟要照顾11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如此庞大的工作量,若要其像儿女般“尽孝”显然不可能,怕是连一般的护理也难以照顾周全。而这并不是孤例。相信大家身边或是见过或是经历过这种情况:限于种种因素无法照顾家中老人,但要找到一个放心、贴心、暖心的养老院得费尽心力,最终还不一定能如愿。

  目前,我国的养老院多是民办机构,属自负盈亏商业性质。据调查,我国60岁以上老人逐年增加,至2013年全国老人达2亿多。随着核心家庭越来越多,以及乡村外出务工潮兴起,“空巢”老人的数量也急剧增长。这些老者,对养老院有着强烈诉求。然而,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各类养老机构大概有4万多所,千名老人平均拥有床位24张,专业的护理人员也严重短缺。特别是一些特大城市,“一床难求”已是普遍现象,据说有的收费低、条件好的养老院,竟要排队等候100年!如此境况,可不愁煞人?

  养老院难养老?这个令老人、令儿女、令社会颇为头疼的问题,或可往外头找找答案。纵观发达国家,很多老年人都喜欢住老年公寓,因为那里不但环境安静,还有完善的服务设施,医务室、图书馆、计算机室、健身房、洗衣房等一应俱全,德国、法国的老人还能选择福利院、养老院、托老所、养老公寓等不同的养老方式。当然,如此多样而贴心的养老设施,乃是其百年来逐步发展而来,也得益于完善的养老保障制度,还有赖较为雄厚的国家综合实力。

  中国古话有言,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养老院难养老,不仅仅是商业养老机构逐利本性所致。归根到底,它还是一个系统的社会问题。有关部门还要再重视一些,合力把养老保障的网织得更快些、更牢些。如此,才能兜住儿女们无处安放的孝心,兜住老人的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